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聯合報】南韓核電業 總理批:如黑手黨

原文出處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3/08/05

紐約時報報導,南韓核電廠今年四月爆發零組件安全認證造假事件後,核電業的賄賂和安檢造假醜聞如滾雪球般擴大。專家指出,核電公司、供應商和檢測公司之間的關係密切,形成共犯結構,已危及核能安全,南韓總理鄭烘原把核電業比喻成「黑手黨」。

負責檢驗反應爐零組件的檢測公司跳過部分檢查項目、篡改檢驗資料,甚至對未達標準的零組件核發安全認證,包括一些重要零組件,像是在發生事故時,用於傳送訊號啟動緊急應變措施的電纜。

檢察官已起訴一些檢測公司人員,國營核電廠設計公司人員也因受收檢測公司的賄賂,讓未達標準的零組件過關而被起訴。

檢調人員發現,南韓廿三座核電廠,有十四座安裝了這些有問題的零組件,其中三座反應爐因此關閉。他們還在查證過去十年核發的十二萬件安全認證,若查出有造假,可能會有更多反應爐被迫關閉。

檢調最近突擊卅多家供應商的辦公室,這些廠商涉嫌以偽造的安全認證提供核電廠零組件。首爾大學核能工程系教授徐鈞烈說:「目前被掀開來的,也許只是冰山一角。」南韓政府正大力提倡將核電廠輸往國外。徐均烈說,發生這些醜聞後,政府很難再宣稱能以低廉的價格建造安全可靠的核電廠。

南韓只有國營的韓國電力公司提供核電,由子公司韓國水力核電公司經營所有核電廠。另一家子公司韓國電力工程建設公司負責設計核電廠,並負責檢驗供應商的零組件,審查檢測公司的安全認證。這兩家子公司的高層退休後,受聘到供應商或檢測公司任職,甚至是股東。大家都是熟人,於是相互掩護,對偽造的安全認證視而不見。

核電專家和政府官員說,核電業的共生文化產生「牢不可破的貪腐鏈」,校友和同鄉關係使這群人的共生關係更穩固。南韓人民習慣相信國家領袖對核能安全的保證,但這些醜聞一一被披露,令人民寢食難安。

核電廠停機也造成南韓今夏電力短缺,南韓總統朴槿惠接待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等外賓時,都不開冷氣以宣示省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