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聯合報】祭祖靈非獵殺 原民會主委:請尊重原民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許俊偉、黃宏璣、潘欣中、李承穎、羅紹平、莊旻靜、祁容玉、蘇木春、尤聰光/連線報導】2013/05/03


針對動物社會研究會對原住民祭典虐待動物的指控,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說,文化祭典對原住民朋友有其神聖和莊嚴意義,甚至含有宇宙觀和生命觀,應予尊重,不宜用動保的單一觀點來過度解讀。


被動保團體指責用民俗祭典虐待動物的台東縣、花蓮縣、南投縣內原住民鄉鎮公所也都強調活動和虐待動物無關,希望外界尊重原住民文化。

被點名的台東縣延平鄉公所秘書胡武仁否認說過「你們漢人對動物的看法跟我們原住民不同」,他表示,動保團體以「抓豬無關原住民狩獵文化」為由要求取消活動,當時他回應「抓豬確實無關狩獵,卻是原住民日常生活技藝的一部分,射耳祭活動安排抓豬競技,就是希望藉活動讓年輕人學習。」明天的抓豬競技照常舉行,呼籲各族群應尊重彼此間的文化差異,不要在這種事情上作文章。

孫大川舉例,蘭嶼的達悟族每年都有「召飛魚祭」,是非常神聖和莊嚴的,不僅不是虐待飛魚,飛魚對達悟族來說甚至是上天的賜與。他說,在達悟族的文化傳說中,是飛魚的教誨讓民族得以延續。

孫大川說,他尊重民間動保團體愛護動物的態度,但也懇請他們尊重原住民的祭典文化,不能只看祭典中對待動物的儀式,而不去了解每個儀式中的深層意義。

他說,隨著時代的變遷,原住民的祭典文化或許未來也會改變,但應該是讓它隨著社會發展自然演變,而不是用單一理念在現階段予以扼殺。

原民會主秘陳成家也說,原住民自古都是與自然共存,不會刻意虐殺動物,即時打獵也都會自我約束,像卑南族的獵場,不僅會人車管制、核對身分,還會自發性公告准以打獵的時間。

南投縣信義鄉公所社會課長伍聰仁說,這類趣味競賽是為了讓原住民年輕一輩了解祖先生活與文化,族人以相當隆重肅穆心情參與,「絕不會虐待動物」。


【2013/05/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