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聯合報】豐年祭抓豬雞 動保團體有異見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3/05/03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統計,全台近五年期間,共有九縣、十八個原住民鄉鎮以「傳統祭儀、技藝競賽或運動會」為名,至少舉辦過卅六場抓動物比賽,其中以花蓮最多,其次為台東、南投及高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主辦單位宣稱這些比賽,可以讓原住民「體驗族人打獵的辛勞和傳統」、「趣味中不忘追隨祖先智慧」、「凝聚原住民族向心力」;但實際上,這比較像是虐待動物的「血腥遊戲」,而非推廣原民文化的傳統祭儀。

陳玉敏指出,台東縣延平鄉明天將再度舉辦布農族射耳祭「抓豬比賽」,動保團體日前和延平鄉公所反映,得到鄉長秘書胡武仁「你們漢人和我們原住民,對動物的認知不同」的回應,活動將繼續舉辦。但胡武仁否認說過上述的話。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說,主辦單位預先從養殖場買來白豬和土雞,甚至從野外抓來松鼠,再放入圍欄內,讓參賽者追捕,甚至持棍棒敲打,已涉及違反動物保護法。

農委會動保處表示,有無違反動保法,各地方政府須依「個案」去認定,但因涉及原住民文化祭儀,要開罰有一定難度;若遭檢舉,認定違法後,可處一萬五千至七萬五千元罰鍰。

【2013/05/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