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三千人凱道怒吼:不要告別東海岸!

2013/04/21 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全台各地超過三千人昨天加入「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陪伴徒步隊走完最後四‧二公里路程抵達凱道,八小時的凱道音樂會有張震嶽等藝人獻唱,東華大學教授謝若蘭更當場剃髮聲援,要求拆除美麗灣、保衛美麗東海岸免於不當開發。徒步隊員蔡大洋表示,「東海岸有超過三十個開發案正在排隊,別讓美麗灣成為第一張骨牌。」


 導演戴立忍昨扛著「拆除美麗灣違建」布條說,台東成功是他的故鄉,前後三任縣長卻以財團利益為導向,任財團予取予求,「黃健庭將成為台東永遠的罪人。」

 美麗灣渡假村案爭議長達十年,去年十二月在抗議聲中通過環評,環團再提訴願,至今仍在訴訟。為捍衛東海岸,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四月四日發起徒步行動,走了十七天、二六一公里,走過十五個面臨開發的部落,帶著他們的信物昨天抵達台北東區。

 「東海岸屬於全國人民,走過每一寸土地卻處處可見財團圈地陷阱,讓人民活在恐懼之下。」一路領唱《吼海洋》的那布下午二時率隊出發。

 聲援的民眾來自北、中、南、東及離島金門,大港口、靜浦部落帶著「我愛山海、不要劇場」布條,拒建山海劇場。爭議多年的三鶯部落也挺身而出。

 「政府的顢頇、財團的貪婪,要在我們的土地上做骯髒的事情!」遊行隊伍走到美麗灣關係企業、美麗信花園酒店時,眾人舉起三千支象徵「驅除惡靈」的芒草,徒步隊精神領袖Laway倒酒進行驅逐邪穢儀式,呼籲美麗灣回頭是岸。

 昨晚的音樂會有卅二組藝人、樂團獻唱,部落代表也紛紛上台分享,部落與土地遭受的「罷凌」。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美麗灣的不公義,已經破壞環境生態與原住民生活環境,政府應立即訂出花東觀光政策,發展在地文化產業,並立即拆除美麗灣。

 各部落交付竹簍、公母杯等信物,靜浦部落則交付寫上靜浦族語名「Cawi」的竹筒,裝有學童手作種子泥球,盼種子與泥土可以送達總統府。民眾在雨中夜宿凱道,今天清晨將升起狼煙、扛起寫著「還我傳統領域」的竹筏包圍總統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