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中國時報】侯孝賢捐百萬獎金 助樂生

2013/04/20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導演侯孝賢將他獲頒的行政院文化獎一百萬元獎金捐出,作為樂生療養院的重建基金。侯孝賢昨天在頒獎典禮中宣告,全場抱以熱烈掌聲,侯孝賢說:「這一百萬捐出來,是要作為重建樂生的第一塊磚,目前最迫切要做的,是保護往生者的骨灰罈,維護樂生的尊嚴。」


     為樂生療養院請命 幫助重建

     侯孝賢昨天上午到文化部為樂生療養院請命,下午出席行政院文化獎。他表示,樂生療養院是因為過去人們對痲瘋病不了解,強制這些人住在固定的地方,痲瘋病患長久以來被汙名化,現在時代不同了,樂生卻沒有得到正義的對待,甚至遭到公權力的破壞。「樂生到底要不要列為古蹟?我們到底要不要文化?大家要好好想一想。」

     位於新北市的樂生療養院建於一九二七年,一九九四年台北市捷運局選定樂生為預定地,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奔走,推動立法保障病友人權。二○○五年文建會將樂生指定為暫定古蹟,可惜二○○八年部分院區仍遭強制拆除。

     第卅二屆行政院文化獎十九日舉行頒獎典禮,分別頒給侯孝賢及作曲家李泰祥,由行政院長江宜樺頒發。

     文化的希望在哪裡 呼籲思考

     侯孝賢生於一九四七年,一九八三年投資拍攝《小畢的故事》,開啟台灣新電影風潮,《童年往事》、《戀戀風塵》以寫實與長鏡頭手法奠定風格。侯孝賢一九八九年執導《悲情城市》,是首部獲得威尼斯影展的華語電影,一九九三年《戲夢人生》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國際聲譽卓著。

     他同時也熱衷社會運動,二○○三年發起族群平等聯盟,參與台灣民主學校,二○○八年聲援反對三鶯部落拆遷活動。

     「現在大家要去思考,文化的希望在哪裡?要從哪裡開始?」他說,他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學生時代看了很多電影,讀了許多雜書。「我們應該從小朋友開始,培養閱讀的機會。」侯孝賢說:「一定要有好的文字,才會有深邃的思維,這樣才能有好的作品,好的文化。」

     把台灣當成攝影棚 反美麗灣

     侯孝賢表示,他電影還要再拍十年,把整個台灣當成攝影棚來拍,記錄這裡的好山好水。他也聲援抗議台東美麗灣開發案、從四月四日徒步從台東走到台北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今天行動將抵達台北,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長達八小時的音樂會。侯孝賢談環境開發,「不是大就是好、不是商業就是好」,呼籲大家為了東海岸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