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聯合報】比京隨筆/歐洲賣祖產拚現金

文章出處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013.10.17

經濟狀況不佳,不只希臘要賣小島,最近德國將廢棄的舊車站推上拍賣台,義大利則打算拍賣五十個古蹟,套現降低預算赤字,連法國總統度假住的布雷岡松堡,都計畫向公眾開放,只為緊縮政府預算。

幾年前,飽受經濟困境所苦的希臘政府祭出公開賣小島的方式,希望藉由希臘特色小島換金援。最近,其他歐洲國家也紛紛拍賣廢棄或具有歷史意義卻老舊的物產。

德國經濟雖在歐洲稱霸,但各地政府仍計畫將數十個老舊、預計近期內不再運行的火車站低價拍賣,推銷重點在於火車站地理位置佳,只要鐵路公司關閉車站,經過改建後可作為廉價住宅,且市價可望很快有飆升機會,吸引不少有興趣的買家。

債台高築的義大利,前總理蒙提去年就提出拍賣三百五十處國有產業以減債的計畫;現任總理雷塔的政府雖將空軍基地等部分不適合出售的產業取消出售,仍列出五十個古蹟打算拍賣,盼能換取四點二五億歐元進帳。

義大利計畫拍賣的古蹟,包括有近千年歷史的奧西尼古堡,還有位於米蘭附近、十八世紀興建的米拉貝洛別墅等。義大利政府除希望藉由出售套現外,更寄望藉此引進商業資金活化古蹟,將其改裝成旅館、餐廳,吸引更多投資就業機會。

法國在失業率不斷攀升、經濟情勢不見好轉情況下,政府預算不斷緊縮,法國總統所住的愛麗榭宮今年五月拍賣酒窖裡珍藏的上千瓶紅酒;雖然被部分人士批評是「販賣祖產」,卻具有貫徹政府緊縮政策的象徵意義。

位於海邊的布雷岡松堡是法國元首夏季度假別墅,屬於總統府的產業;最近法國政府決定,明年將移交國家古蹟中心管理,未來可望對大眾開放。如此一來,不但可減少總統府平常為別墅付出的管理維護費用,還能有門票收入。在經濟欠佳情況下,老舊的祖產都得再創新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