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秋鬥系列論壇】台灣土地問題的現況與困境

從鄉村到都市、從農民到原住民、從「中產階級」到受迫遷戶,人民的居住、生產與文化權利,一步步被剝奪、被迫跟土地分離;從土地徵收、市地重劃,到河岸景觀治理、都市更新,透過土地商品化搶奪暴利的金權邏輯,隨著世代變遷不斷翻新手法。

如果台灣第一次土改真是「不流血」的歷史典範,那麼20年前因應土地炒作而生的第二次土改,為什麼一敗塗地,至今台灣社會整體還得面臨房價居高不下、財團巨富壟斷土地暴利的窘境?

官商聯手拉抬,為土地價格護盤的密計與結盟的基礎究竟為何,基層人民的反抗之道何在?在此邀請對此一議題有所研究的學者,分析我們面臨的處境,以及投身於不同場域的社會運動工作者,分享在運動歷程中的觀察與省思,並期盼透過彼此的經驗與觀照,漸次理出一致的邏輯與策略,進而以團結的陣線,爭取屬於我們的土地權利。

論壇,只是個開始。



論壇流程、地點:

2011/7/30(六) 13:00 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木柵路1段111號)M411教室


13:00~13:30 報到

13:30~13:40 引言(秋鬥召集人/世新社發所教授黃德北)

13:40~14:20 專題報告:「金權城市的土地邏輯與批判」
報告人:陳東升(台大社會學系教授/《金權城市》作者)

14:20~14:30 休息

14:30~15:50 圓桌論壇:第一線工作者的所見所思(每組講者20mins)

主持人: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

報告人:
◎林樂昕(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彭龍三(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召集人)/陳虹穎(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
◎游藝(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東部一群人』聯盟 (聯絡中)

15:50~16:50 綜合討論

16:50~17:00 結語

主辦單位:秋鬥秘書處
協辦單位:台灣農村陣線、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
活動聯絡人:江一豪0933-01638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