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中國時報】2億豪宅財產稅才4萬 比管理費還少

2012/08/15    中國時報    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舉辦「財政健全小組座談會」,討論地方財政及國有地開發。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指出,不動產稅制問題重重、未實價課稅。以北市豪宅「元大一品苑」為例,價值二億元的豪宅,一年房屋稅與地價稅只有四萬元,比年繳的管理費和二千CC汽車的稅還少。


 邱大展說,同樣的豪宅,在日本要年繳一七○萬元稅,日本官員得知台灣財產稅只收四萬元,半嘲諷地說:「台灣人還真幸福!」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說,「幸福是不對的嗎?」增加財產稅需有全民共識,要從長計議。

 與會學者專家則痛批,目前不動產稅制讓有錢的人愈幸福、愈過癮,嚴重違反賦稅公平原則。

 談及地方財政困境,各縣市政府都大嘆「錢不夠用」。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黃耀輝說,我國政府支出占GDP比重僅約二十一%,與其他各國相比不高,但稅收加計社會保險占GDP比重僅十五%,結構性問題導致財政赤字愈來愈大,必須要開源(加稅)才能改善;尤其財產稅嚴重偏低,最有改善空間。

 具不動產估價專業的學者卓輝華指出,提高財產稅,地方政府財政才會改善,建議由中央成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以提高稅基。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認為,推動「實價課稅」才能解決地方財政問題,贊成中央扮黑臉,成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提高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

 邱大展建議參考新加坡不動產稅制,不但地方拉高稅基,中央也要調整稅率,才會有效果並減少衝擊。例如,降低自用住宅稅率,但增加持有二戶以上的稅負,可讓空屋釋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