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蘋果日報】打房是真的嗎

文章出處
【蘋果日報╱作者:鄧鴻源(大學教授)】2013.12.28

台灣第一豪宅「宏盛帝寶」最高每坪成交單價高達298.2萬元,國內房價是否已出現暴衝?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帝寶成交單價創新高,只是個案,不用一直看帝寶,除了台北市以外,房市已到了強弩之末。

他說,房價沒有暴衝,但已追價乏力,台北市是全台唯一房屋需求量大於供給量,往上漲的力道相當低,明年打房重點將會鎖定台北市。

張部長啊!別再騙民眾了,選完之後國民黨還不是又會張開雙臂擁抱建商?平心而論,目前就算不是在台北市,即使是在新北市等其它都會地區,大部分人也是要花一輩子的積蓄才能買得起一間普通之公寓,就算買到,一輩子也要當屋奴,如此生活會有品質可言嗎?

筆者認為解決之道應是,只要實施贈與稅及遺產稅全部照市價課稅,富人就不會再利用豪宅做資產移轉,價格自然就會降下來,如果再加上擁有第二棟住宅以上者,加徵累計囤房稅,房價會下來的更快。這樣的道理,相信財政部長一定很清楚,只是想不想做而已。如果真要做,張部長及一些高官自己就有好幾間房子,第一個打到的就是自己,會有那麼笨嗎?

總之,馬政府官員如果有心打房以落實居住正義,苦民之所苦,應該實施照市價課稅及囤房稅,不要淨講一些廢話,否則明年選舉恐怕並不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