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聯合報】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 採總量管制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3.11.22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銘正昨天表示,行政院核定明年一月一日起,建立「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總量管理機制,大陸自然人投資住宅將嚴格限定一年以四百戶為上限、土地面積則限十至十二公頃,並將依管理配套措施進行審查。


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總量管理機制實施後,將使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更趨嚴謹,陸資來台買辦公室、住宅或工廠限制也更多。王銘正說,除了明定每年可買的戶數,也將訂出每年可買的面積坪數。據了解,每戶坪數將限在六十至七十坪間。

至於陸資來台每年可買多少工廠、旅館,王銘正說,已分由經濟部、交通部訂定管理上限。王銘正日前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向立委陳其邁說明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的管理機制,提出訂定總量管理機制的政策說明。

王銘正受訪表示,二○○二年起,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十二年間僅累計一百廿二件,投資價值十五億元台幣,主要為住宅、辦公室,前陣子首度出現陸資在金門投資觀光飯店,目前已進入審查程序。

地政司表示,一百廿二件投資案中,最近兩年就占了七十二件,是過去十年的一倍以上,有增溫趨勢。王銘正說,在已投資案件中,個人住宅、辦公室,多是未取得身分證的陸配所購置的不動產,有的是陸配的家屬。

不過,一百廿二件陸資投資不動產案,卻以綠營執政的高雄市最高,達卅四件,這與外界想像不太一樣,有些落差。其次是台中市的廿七件、桃園縣十九件、新北市十七件、台北市十一件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之前提案指出,中國自然人、法人及其海外公司在台購買不動產,案件激增,政府卻未加確實審核。導致陸資大量以借人頭方式購買不動產,此非法行為不僅影響台灣房價,也對台灣國安產生潛在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