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中國客與台灣禍

文章出處
【蘋果日報╱漂浪島嶼】2014.2.26

日前,傳出內政部想要解決台灣空屋率過高問題,打算解禁中資來台購屋的限制,讓人憂慮一旦無所限制,開放中資來台炒作房市,可能空屋率沒解決,反而引發更多國土危機。

近日,許多售屋廣告,已經明顯感受到這股期待中國資金的房市熱。在一則售屋廣告中,購屋男主人身穿棉襖,女主人穿旗袍,操持著上海話,表示買到江南好住宅,一旁是帶瓜皮帽的孩童在草皮上奔跑。更有廣告是對奔波中台兩地的主管,推銷在台購屋,強調這是睿智的選擇。廣告目標群的設定,已經讓人感覺到這股吸引中國客購屋的市場變化,成為建商急欲推銷的標的。

不只建商期待中國客購屋,甚至政府在規劃新市鎮開發,都考慮到未來中國城的形成。在政府推動的五海一空自由經濟貿易區,未來周邊新市鎮的規劃,都有考慮到中國客的投資潛力,以及引入中資開發的可能。如新北市台北港開發自經區,在早期就規劃結合淡海新市鎮,發展成為「台北港灣都心」,並且向香港、上海等地建商、財團招商,希望能吸引國外企業及財團來此投資。

在商言商,商品當然要找顧客,就經濟而言,引入外資也非壞事。但是問題就壞在一旦資金變成炒作熱錢,中國將鄰近台灣視為投資炒作的樂園,就會加速土地開發,形成國土破壞,滿足建商的營利,卻苦了台灣的人民。

一般而言,中資入台炒作房產,基於投資考慮,目標會在都市豪宅、鄉村別墅、以及景觀旅館等,一些值得買賣的房市物件上。針對特定少數的投資標的,一旦完全開放中國資金進入台灣房市,並不會解決空屋率過高問題,反而是不斷衝高都市豪宅、鄉村別墅的價格,讓更多建商以廣建豪宅、別墅為標的,來吸引中國富豪的投資。產生的問題就是加速城市都更,以及鄉村徵收,提供更多土地,來滿足中國投資炒作的需求。

一旦中資填補台灣房市的低迷,又將形成新一波的炒房熱,長期以來苦撐的建商,一直視中資為救命單,一旦中資炒樓炒地,就更沒有理由降低房價,讓台灣民眾依舊沈淪在高房價的痛苦中。同時持續居高不下的房價,勢必拉抬物價,整個社會狀況,只會讓建商財團賺錢笑呵呵,升斗小民生活苦哈哈,形成貧富差距加大,造成更嚴峻的社會民生問題。

同時,更讓人擔心的是,中資熱錢進入台灣,對於國土開發的破壞問題,會成為明日的隱憂。日月潭向山BOT案,以港資名義進行投資,在日月潭最後的一塊臨潭腹地,投資興建五星級觀光大飯店,強勢進入的投資態勢,在一路順暢的審查過程中,卻也引發強佔邵族傳統領域,以及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

另外,在遙遠離島的小金門,也因為距離廈門不到一小時,金門縣政府近年開始規劃海岸BOT案與興建遊艇港,目標就是吸引廈門富豪渡海前來,甚至廈門開發商也隔岸喊出,未來將全力開發小金門,讓小金門成為另一個鼓浪嶼,讓富商建別墅,遊客住旅館。等待中國資金的投入開發,讓原本寧靜的金門,陷入開發的熱潮,甚至長期以來鮮少土地買賣的金門,市街上一下子增加許多土地開發公司,不斷收購土地,拆除洋樓,等待開發,讓深具歷史文化與生態景觀的島嶼,陷入環境破壞的危機。

中國影響力在台灣不斷加劇,在各個場域形成奇景。中國客瘋高山茶,已經讓台灣高山茶被壟斷,茶農還沒收成,就有掮客捧錢下訂,讓高山茶園不斷擴張。中國客瘋鳳梨酥,不只讓許多糕餅業改作鳳梨酥,也讓鳳梨田面積不斷擴大,鳳梨收成時,農民還要擔心鳳梨被偷。

甚至信義鄉居民總愛說的天降紅龍笑話,就是信義鄉長期成災,遇雨就對外交通中斷,幾十年來苦求改善交通,一直等不到一條好路,卻在開放中國遊客觀光後,突然建起高架道路,紅色的橋身,像是飛在空中的紅龍。當地原鄉居民總愛嘲諷說,那是作給阿陸仔從阿里山快點到日月潭的啦,我們求都沒用,中國客來就有,現在也算有路可走。

從觀光、服貿到房市,中國以巨力影響台灣,對於海島台灣當然不必鎖國自居,但是也不該什麼都不顧的照單全收。在中國面臨「十億民工進城來」的社會問題,反之台灣一旦出現「十萬富豪入台來」的現象,不只讓人憂慮加劇的貧富差距,更讓人擔心新一波的土地開發狂潮,會讓台灣失去安全的居所。

中國客、台灣禍,不是遙遠的笑話,而是近迫的危機。
漂浪島嶼認為,一旦中資填補台灣房市的低迷,又將形成新一波的炒房熱。只會讓建商財團賺錢笑呵呵,升斗小民生活苦哈哈。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