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聯合報】上路周年 實價登錄有3大怪象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陳信升/台北報導】2013/07/17

實價登錄上路即將滿周年,每逢內政部更新資料,就會受到大眾檢視,怪象也一一浮現。地政士公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昨天表示,豪宅成交價對半砍、市場出現登錄不實資訊、政府有意去頭去尾篩選資訊,是實價登錄上路以來最值得探討的三大怪象。

王進祥表示,實價登錄上路前,台灣不少豪宅亂喊價,可真實登錄出來的行情卻是「對半砍」,「豪宅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的現象頻頻發生。

內政部昨天最新揭露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新北市新店區豪宅別墅「新普國玉」實價登錄為總價2億元,創下新北市住宅類總價新高。

房仲表示,「新普國玉」位於大台北華城禾和特區內,是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以地主身分與新普建設合推的預售豪宅,雖然只有6個單位,但在2010年底預售時曾喊出4.7億元的超高價;昨天揭露的房價是2億元,等於「攔腰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實價揭露後市場不時出現知名建案開價與成交價落差極大的狀況,推究原因,除了建商開價原本就預留議價空間外,最主要是登錄與公布有時間落差,不少豪宅案登錄的價格其實是預售時期的行情,導致市場上預售屋、新成屋登錄參差不齊,也讓民眾傻傻分不清。

第二怪象就是市場開始出現誤導大眾的假登錄資料。房仲表示,有部分業者、賣屋人和買屋人談好條件,故意登錄較高的價格,藉此拉抬區域房價或撐住當地行情,假行情夾雜在一般實價登錄資料中,防不勝防。

王進祥說,會有此怪象,主要原因是政府規定除了房仲、地政士可登錄資料外,一般權利人(也就是買賣方本身)也可登錄資料,有心人士很容易躲過政府的查核,藉此操弄房價。

第三怪象則是政府主動去掉前後5%的房價資訊,加上經過篩選,真實揭露的房價資料僅占全部資料的82%,並非全面揭露。

王進祥表示,先進國家的實價登錄就連地址、門牌號碼皆全數公布,特殊交易、價格較特殊者,都會直接寫在備註欄中;但台灣的實價登錄經過政府篩選後,揭露的行情只剩下中間值,反而失去實價揭露的意義,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