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來自藝文與學界好友的聲援文字

鴻鴻(導演.詩人):

〈以物易物〉

用一方方暫時的綠地
換來一塊塊被永久竊據的天空

用一箱箱洗髮精洗衣精洗碗精
換來一畝畝污染下陷的土地

用一條條車道、豪宅、展覽館
換來一群群流離失所的人民

如果這是市場交易的邏輯
如果這就是民主時代的常態

那麼或許有一天我終能坦然接受
那些滿載愛與期待的紙飛機,那些精心彩繪的紙船

什麼都換不回來

2010.10.22

林靖傑(導演):

「政治人物:請不要再操弄弱勢議題,請不要再玩弄原住民感情,請尊重基本人權。」


陳芯宜(導演):

「土地不是商品,人民有基本居住的權利!我們也應尊重每一個族群不同的生活居住需求、與因社經歷史背景因素等所形成的聚落,今天是三鶯的家園遭摧毀,明天可能就是我們每一個其他人家園!」


林正盛(導演):

「拆除三鶯部落,不但拆了都市原住民居住的地方,更是拆除了他們長期在生活裡的文化累積跟傳承。請停止對三鶯部落的粗暴公權力。」


吳星螢(《粉墨登場》導演):

「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決定任何一個人的去處」


樓一安(導演):

「拒絕為了利益而理所當然犧牲掉他人的家園﹔拒絕為了利益而將自然的土地視作商品喊價販售﹔拒絕為了利益而帶來的所有不公不義。」


黃麗玲(台大城鄉所助理教授):

「十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聯合國制訂的「世界人居日」,倡導人人享有合宜住房的權利。三鶯部落的朋友們卻正為如何引起新北市候選人的注意而動員。從這個國際的人權目標來看,台灣落後甚多。三鶯部落的發展史告訴我們台灣的執政者如何長期漠視少數民族在城市中的居住權利與工作機會、都市發展又是如何以排除最弱勢社群的社區發展而加速進行。請新北市的候選人提出具體承諾,讓三鶯部落的居民得以安居,因為三鶯將是檢視台灣能否擺脫發展中國家落後的人權形象的指標案例。」

3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報的協力編輯。拜讀此篇文章後,欣賞其中的觀點並認為值得推薦給更多讀者, 請問是否能授權我網摘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台灣詩文單元」呢?

    網摘方式,在敝報首頁只會出現標題、縮圖和三行文字(約35字),在列表只會摘錄150字以內,網摘範例請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term/45

    所有網摘連結皆會連回原文,煩請回覆是否同意,謝謝~

    回覆刪除
  2. 除非作者本人主動表示不樂意,否則我們歡迎非營利的轉載引用。好生活報加油!

    回覆刪除
  3. 已推薦至台灣好生活報「台灣詩文」單元:)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028/2847

    三鶯部落也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