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聯合報】三重最後處女地 媲美紐約中央公園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聯合報╱記者陳燕模╱專題報導】

台北縣三重市二重疏洪道兩側140公頃土地,是三重市最後的大片處女地,隨著縣政府辦理三重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可望近期內發布公告,三重市長李乾龍說,最快99年底開發完成。



重劃完備 井然有序 

李乾龍說,三重市重陽橋重劃區60公頃土地,縣政府以1年半的時間開發完成,這個成功案例,對開發疏洪道兩側140公頃洪水平原管制區,具有相當的激勵作用,引來地主、建商對管制區的土地開發躍躍欲試。

李乾龍說,重劃區內各項公共設施與用地相當完備,新建大樓的整體市容景觀,不像市區內老舊公寓及新建大樓般侷促,且街道巷弄井然有序,吸引想提升生活品質的民眾進住。

他說,疏洪道兩側擁有天然的休憩、活動綠地,景觀絕佳又鄰近機場線、新莊線捷運及忠孝橋、八里-新店線快速道路等交通建設,條件比重陽橋重劃區優越。

廣闊綠地 建商競購 

副市長邱武全補充說,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致力推動改造二重疏洪道,朝「中央都會公園」的方向規畫,預期在完成後,疏洪道兩側市地重劃也開發完成,加上建商迅速興建美輪美奐大樓,屆時,住戶享有媲美紐約中央公園的。

都市可建土地愈來愈少,土地價格就飆漲,正在開發的新莊市副都心、頭前農業區市地重劃,也成為建商看中的目標,像副都心重劃區土地公開標售每坪高達118萬元。

以二重疏洪道拆遷戶獲台北縣政府配售土地為例,拆遷戶獲配售重陽橋重劃區50坪土地,每坪14萬元,建商向拆遷戶搶購時,從每坪24萬元飆漲到30萬元。獲配售頭前重劃區土地50坪的拆遷戶,建商競相喊價搶購,飆高到50坪2000萬元,還要替拆遷戶繳給縣政府50坪土地價購金。

住宅商業 各占三成 

邱武全說,疏洪道兩側140公頃洪水平原管制區土地,從57年5月底發布禁建,80年三重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朝向解除管制、土地重畫方式來開發,一直到去年11月完成細部計畫樁位修正,縣府報內政部審核,預計今年下半年公告,5年內開發完成。

疏洪道兩側140公頃土地,採市地重畫方式,開發出將近48公頃住宅區、5.18公頃的商業區、42.63公頃的工業區,政府取得道路、捷運、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停車場、學校、機關、市場、變電所用地,另有縣定古蹟先嗇宮的古蹟保存區、私立清傳高商用地等。

鐵皮景色 將成過去 

李姓地主說,幾百坪土地,就因淡水河洪水平原管制而禁建,土地無法利用,他與其他地主都把農地填平,搭建鐵皮屋,改作工業廠房或倉儲,因此從高處俯瞰疏洪道兩側大片土地,景觀相當雜亂,地主都引頸企盼疏洪道兩側早日完成市地重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