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預知三鶯記事(前言)


只有兩種結局能中斷這場書寫:

離開這塊土地,或是合法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


「縣政府什麼時候會再來拆?」自從今年2月分被台北縣政府用怪手推倒家園之後,這個問題便迴盪在三鶯部落居民的心裡,揮之不去。或許該這麼說,歷任政府30年來共7次的拆除行動,讓拆除、迫遷、重建三部曲,早已成為這群都市原住民生存經驗的一部分。

政府可以用怪手跟警力執行拆除,三鶯部落重建有的只是赤手空拳;政府依恃法律高調拆除,三鶯部落只能忍氣吞聲,默默重建。畢竟在法律的框架裡,主流價值只允許弱勢者爭取同情,而無法容忍讓他們理直氣壯。這點從主流媒體的鏡頭急於捕捉三鶯部落的哭泣與哀傷裡,一覽無遺。

然而在我的認識裡,這群都市原住民不是只會哭泣;恰恰相反,為了生活、為了生存、為了尊嚴,他們在重建家園的過程中,展現了無比強韌的生命力,而絕少把時間花在哭泣。

「預記三鶯記事」是三鶯部落試著自力發聲的一個作品。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三鶯部落將透過自己的雙眼,寫下所看見的三鶯部落,讓外界認識他們多一點,尤其是那些哭泣與哀愁之外的事。

三鶯部落的未來在那裡?我們正在尋找答案,也試著為未來寫下記錄。

策劃:江一豪 2008/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