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蘋果] 北縣府承諾跳票 三鶯部落訪朱蔡 爭取安置

導演侯孝賢率藝文界人士與三鶯部落居民,至兩黨候選人競選總部請命。楊雅靜攝
【楊雅靜、黃揚明╱台北報導】三鶯部落拆遷議提紛擾多年,北縣府原承諾「易地安置、重建部落」,不過未見具體動作,昨早在名導演侯孝賢等藝文人士、社運團體率領下,近百人持抗議標語,前往兩黨候選人總部請命,不過其中一方找了大批警力戒護,場面一度緊張,最後兩黨皆承諾1周內造訪。

不滿縣府承諾跳票,三鶯部落自救會昨早在名導演侯孝賢、朱天心等藝文人士及社運團體聲援下,於上午分別前往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部及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請命,近百人身穿寫有悍衛家園字樣的紫T恤,手舉標語,要求兩人正視三鶯部落去留問題。

警力戒護爆不滿


自救會成員指出,經多次抗爭,縣府2年前曾決定暫緩拆除,並恢復供水供電,周錫瑋當時也承諾「易地安置、重建部落」,不料周要卸任,還不見兌現;自救會月初,也分別對兩黨候選人提出造訪部落邀約,不料至今未見兩人身影,讓部落住戶相當恐慌。

請命團隊昨先在板橋車站集合,隨後步行前往朱立倫競選總部,總部發言人張啟當場允諾:「朱立倫1周內絕對會造訪部落。」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則請來大批警力戒護,且僅派專員曾琮凱出面,引發群眾不滿,到場聲援的輔大心理系教授何東洪痛批:「你們比國民黨還國民黨!」侯孝賢也忍不住吼:「別再說了!」

曾琮凱後來僅承諾1周內安排具代表性人物前往三鶯部落。蔡英文昨回應,三鶯部落問題不是一時可解決,重點在於了解他們的心情,讓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選舉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有具體承諾,恐怕不實際。

三鶯部落事件簿

◎1984年:海山礦坑爆炸,阿美族人轉遷至三鶯大橋下形成三鶯部落
◎1989~1997年:尤清任北縣長時期首拆除,三鶯部落住民指出,當時縣府僅建議「從來哪就回哪去」,無配套,遂開始抗爭
◎1997~2004年:蘇貞昌任北縣長時,曾供給水電並配門牌,後建隆恩埔大隆,但入住率低
◎2005~2010年:08年進行強制拆除,在該部落及社運團體抗爭下暫緩,並承諾「易地安置、重建部落」
◎2010年10月:周任期將滿,尚未兌現承諾,三鶯部落自救會、社運團體、導演侯孝賢等率眾前往兩黨市長候選人總部請命
資料來源:三鶯部落自救會


全文轉載自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09357/IssueID/20101024

蘋果日報,2010/1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