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跟公民團報告No.2-1】大富翁不倒地 土地正義一場空

也許你記得,或並不清楚,但台灣土地投機的歷史,曾經真真實實地上演過這般「揮土成金」的傳奇:

民國七十六年,聯邦集團林榮三買下汐止18甲(1甲=2934坪)林地,每坪公告地價2、3千元,八十年變更地目為建地,並推出瓏山林建案,每坪售價15萬元,估計獲利40億,聯邦集團在汐止至少持有200多甲土地;同(76)年,威京公司以15億3千萬元,取得(當時)省屬唐榮公司(位於京華城現址)的土地,3年後特案處理變更為商業區,土地價值一夕超過100億;民國七十七年,春池建設大股東譚松山,以4.68億向南港輪胎取得一筆土地,於同年轉售春池建設,獲利6.5億,免稅;民國七十八年,前台中市市長張子源,以3年時間完成七到十二期的市地重劃之細部計畫工作,重劃後的土地價格,估算為台中地主創造3043億的財富;民國八十年,新光集團「自耕農」吳東昇將台北市士林區一塊公告現值不到1億元的土地,向新光人壽借貸12億6千萬……(註)

為了回應當時輿情對那波土地投機風潮、房價狂飆的不滿,內政部於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召開,可能是至今針對台灣土地問題最全面性提問的「全國土地問題會議」,3天的會議共針對包括「改進地價稅制度,貫徹土地漲價歸公」在內的八大議題,共計作出329項結論。

然而20年過去,合法掠奪土地暴利的故事還在上演:

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帝寶」社區的一間法拍屋以2.82億拍出。根據財政部提供的資料,賣方買賣土地價差達1億7353萬,若依市價課稅,需繳納3447萬餘元;若依勞動階層的薪資所得課徵綜所稅,則高達近7千萬,但依現行稅法課稅,這筆土地房屋買賣最多只需繳納212萬餘元。

同年八月,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一筆同年度移轉的成屋交易,買賣價差高達1.53億,依法只需繳92萬多元的綜所稅。即便依日前通過的「特價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一般稱「奢侈稅」)課稅,業主仍可獲利1億2千多萬。

近來廣為各界關注的糧食主權,也在這場搶地遊戲中陷入危機。根據監察委員劉玉山的調查,發現自民國九十二年開放農村地區自辦土地重劃後,至今全國已有68區農村社區土地申辦重劃,總面積達601公頃,重劃前非建地面積有537公頃,重劃後將變更為建地,其中農業特定區(也就是優良農地)高達417公頃。

調查報告明確指出,這些申辦個案中不乏申請面積超出既有社區面積10倍以上的情況,地方政府承辦人員也必須承受申請人以及民代極大的壓力,部分個案根本就是,藉土地重劃之名,實際卻將毗鄰農業用地併入重劃範圍進而變更為建築用地,獲取開發利益。

這幾年見諸媒體的居住相關議題,如三鶯部落遭迫遷、中科四期相思寮農村遭迫遷、苗栗大埔農地遭徵收迫遷、都市更新受害者遭強制拆除、華光社區遭騰空標售、新店十四張地區因捷運機廠工程遭迫遷,以及長期無法解除的高房價下的都市流浪族(無殼蝸牛),無一不是台灣近四十年來,在官商連手操盤的土地大富翁遊戲下的結果與受害者。

只要法令仍然保障豪紳財團能在土地上奪取暴利,台灣土地吃人的傳奇就能繼續講述下去。從這個角度來看,馬英九政府今(100)年打著「居住正義」旗號推動的「奢侈稅」與「社會住宅」政策,注定淪為龍套角色,根本無能遏止土地問題的惡化。奢侈稅政策在6月上路後,北台灣的建商隨即以推出1200億的巨量建案回應,絲毫不顯懼色。以龍套政策硬要勾搭「正義」一詞的執政者,怎麼看都像是個跳樑小丑。
「綿羊本來是很馴服的,所欲無多,現在它們卻變得很貪婪和凶狠,甚至要把人吃掉,它們要踏平我們的田野、住宅和城市。」──托馬斯‧莫爾 《烏托邦》。
莫爾針對15世紀盛行在英國貴族階級為了興盛紡織業而發動的圈地運動,冷靜地以「羊吃人」比擬統治階級對基層人民的壓迫行徑。從遙遠的時空對望,今日台灣的基層勞動者(不論白領、藍領)被囚禁在土地商品化的大牢裡,忍受生產與再生產的雙重剝削:出門上班被資產階級宰制,回家連睡覺時也被宰制。這種命運跟當年流離失所的農民階級,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

或許不同的是,當年彼方的農民並不都是束手就擒,而是起而發動轟烈的起義行動,為不公義的圈地運動留下了反抗的歷史。

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


註:
財團土地交易利得抵換民眾可居住年限表

行政區段
現況
財團利得
家用住宅租金
平均行情價(/每坪)
可居住年限
(30坪為例)
新北市
汐止區
瓏山林
40
每月471.75
每年5,661
23,552
台北市
南港區
春池建設
6.5
每月648.32
每年7,779.84
2,784
台北市
士林區
新光人壽
12.6
每月846.11
每年10,153.32
4,136
台北市
松山區
京華城
100
每月843.73
每年10,124.76
32,922












說明:民眾可居住年限 = 財團利得 ÷ 每年租金平均行情價(元/每坪) ÷ 坪數
資料來源:台灣租屋網 區域行情即時搜尋系統
http://www.twhouses.com.tw/netc/chhistory/quote.html  (瀏覽日期:2011年6月24日)

本文引述相關土地交易套利的資料來源,〈財訊,1991.2「小沈為變更地目佈下天羅地網」〉〈財訊,1991.9「土地內幕總曝光」專題報導〉〈天下雜誌,1992.9「土地之怒」專題報導〉〈監察院調查報告「100000104租稅不公調查意見」〉〈監察院調查報告「1000002621000530農村社區調查意見」〉《金權城市──地方派系、財團與台北都會發展的社會學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