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聯合報】別再曖昧 實價課稅玩真的?

【花敬群/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2014/7/3

中研院六月初發表稅改建議書,提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建言,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也提出要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閣揆江宜樺昨天更在中研院院士會議一項座談中回應中研院建言,宣布將朝「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推動,並強調要依此來建立符合公平正義的未來。在此同時,則看到建商痛批這項政策:「簡直是災難」。業者的蠻橫我們可以不理,但政府的改革是玩真的,還是一場政治遊戲,我們確實要嚴肅的檢視。


首先,不動產稅制改革,政府終於說出口,這是值得肯定與鼓勵的事。但財政部提出來的改革方案,到底存著什麼心,效果與意義又如何,才是重點。

財政部的方案,應該是以房地產(不區分房屋與土地)買賣賺取的真實差價,作為課徵交易利得稅的稅基,預估會採取各國約十五至卅%稅率,來計算應繳稅額。同時應會取消房屋財產交易所得稅,並將土地增值稅作為不動產利得稅的抵扣額,以避免重覆課稅與所謂修憲問題。若採取這樣的改革模式,確實可改善目前房地產交易利得實質稅率過低問題,對租稅正義有正面改善的效果。

明眼人可看出來,這號稱不動產稅改的制度,實質上比較像所得稅改革,所增加的稅收都是中央稅。就不動產稅改真正核心—地價稅與房屋稅,這嚴重扭曲房市,且為縣市政府最核心的財源,財政部顯然碰都不想碰。

此外,江院長與張部長在宣示政策方向時,均不忘提及自用住宅與農地不加稅的說明。我同意自用住宅換屋可抵扣、長期持有可適度減稅,農地部分則仍待商榷。重點是,稅改的配套措施,必須搭配完整的稅改架構一併討論,但政府在尚未提出整體制度構想,也還沒與社會進行溝通討論前,就先設下這些限制條件,顯然過度偏重政治考量,而忽視以完整且清晰的架構來規畫整套稅制。

提個簡單問題讓財政部回答。如果房價下跌產生交易損失,但公告現值仍處於調升狀況下,請問這時候要不要課徵土地增值稅?財政部不能只挑對自己有利的來做,而不管整個不動產稅制存在的扭曲與錯亂問題。

台灣的不動產稅制真的非常落伍,更是導致囤房炒作的元凶。推動不動產稅改,本質上是正大光明的,更是政府應盡的基本職責。但決策高層對於執行這項對的政策,卻採取如此閃躲與本位主義的態度,讓人擔憂好不容易取得的稅改契機,會不會毀於政治考量的理盲中。

同樣令人憂慮的,是最重要的地價稅與房屋稅的房地合併實價課稅制度改革,這攸關不動產稅制健全、地方財政改善、房市穩定發展等多面向功能的重要制度,是台灣長期能否穩定發展的基礎。我很擔心會不會在交易利得稅制度先行,且政府態度曖昧與缺乏政策目標的情況下,讓台灣又得虛耗多年。

期待政府推動不動產資本利得稅改革之際,也要對地價稅與房屋稅的改革方向與進程做出說明。整套的不動產稅制改革,其實存在合理可行,不致造成過度衝擊,且能有效導正國家多種亂象的理想架構。

政府若能夠說清楚講明白,可以避免許多無需虛耗的社會成本,為國家社會建立好的價值觀與希望。如果政府仍採取「保守與曖昧的態度」來進行「改革」,顯然就是方法與目的相互矛盾做法,人民又如何相信這是真的。當改革者自己心不正,又缺乏核心理念與目標,被改革者當然就設法讓改革變成混水摸魚。如此一來,即使改革不致成為業者口中的災難,也終將成為鬧劇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