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新新聞】從遠雄案看見建商不能說的政商糾葛

文章出處
【新新聞】2014.06.19

六月十日一大早,行政院長江宜樺率領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長張盛和與經濟部長張家祝等人,與工商協進會的理監事們進行早餐會。

在官員與各行各業的熱烈討論中,卻聽不見建商的聲音,因為,也是工商協進會理事之一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被收押,房地產又是財政部與央行最「顧人怨」的產業,即使意見很多的鄉林建設賴正鎰,也在此時選擇靜默。「無聲勝有聲」是建商們面對當前氛圍的心情。

尤其,在趙藤雄之後,又有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疑似送新北市新莊房屋給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因而以證人的身分被傳喚,接著代銷天王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因疑似送汐止兩間豪宅給葉世文,以證人身分到地檢署問訊。這些房地產霸主們一一到地檢署「報到」,讓房地產業者掀起一股「寒蟬效應」,不知下一位輪到誰!?

雖然現在建商處於「人人喊打」的處境,但過去十多年,房市不斷往上走,建商可說是一個高獲利的產業,動輒每股都可賺五元至十元之間,毛利之高,羨煞製造業。

房地產業者的事業要做大、做廣,就必須跟政府打交道,因為無論地方政府或是中央政府,才是台灣最大的「土地公」,而且建商每一個案子都以億計,甚至上百億元,拿些錢「進貢」官員的傳聞似乎屢見不鮮。什麼樣的開發案件最容易發生政商間的利益糾葛?已成為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工業區開發/工廠變身商業區

不少建商對於趙藤雄這麼有分量的企業家竟然會成為階下囚頗為吃驚,也有不少建商對於趙藤雄能夠在房地產市場多次起伏,成為一代建商「梟雄」頗為佩服,但不可諱言的是,趙藤雄靠著「市地重劃」在這十多年間,從一家中小建商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最大的建商。

內湖科學園區是趙藤雄翻身的最重要轉捩點。蓋廠辦起家的趙藤雄,早在一九九五年就看上內湖六期重劃區(內科所在地)這塊「寶地」,這原是安置違章工廠的地方,名為「內湖輕工業區」,趙藤雄大買土地後,將工廠改建成一棟棟辦公大樓,並命名「台北科技城」、「台灣新矽谷」,以吸引科技業進駐。果然,隨著遠雄在此區蓋了四十一棟大樓,「內湖科學園區」就這樣被趙藤雄「造鎮」出來了。

馬英九是協助趙藤雄在內科大發的重要關鍵。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於一九九九年後不斷放寬內湖科學園區的使用產業項目,將只能做工業使用的內科,陸續讓生技、藥業可以進駐,之後放寬餐飲業與營運總部,又開放金融業與服務業進來,讓工業區變成一般的商業區,還可以有育樂中心,使得企業大舉搬到內科,內科大地主遠雄的辦公大樓因而水漲船高,成為內科的最大受益者。

市地重劃/隨便就賺個上百億

市地重劃到底有多肥?看看曾經倒閉的長億集團總裁楊天生就知道,他靠著台中市「單元二」的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的土地,賺進上百億元,大大恢復了「中霸天」的元氣。

只是,過去他們欠銀行的一九九億元呆帳,也早被銀行打銷,不需要還了,他們依舊可以繼續靠著炒作台中的土地累積大筆財富。

許多建商都很愛市地重劃,台中最有名的市地重劃,就是台中七期,因而創造許多億萬富豪,也讓台中建商得以傲視全台,遠雄也是市地重劃的常客,像是著名的台北三峽北大特區、林口與中和等。只是無論是公辦還是自辦重劃,都與地方官員有高度連結,因而像台中市長胡志強過去也曾被傳與七期的建商來往密等,都是因為重劃區的利益太大所導致。

聯合開發案/承包利益至少數十億

所謂的聯合開發案,就是政府出土地,由建商來蓋,雙方再依比例分配房產。台北市近年來有不少聯開案,是因為市府在《捷運法》中納入聯合開發業務,由市府與建商聯合開發捷運站周邊的土地,像是捷運站的共構宅或是台北京站、雙子星大樓等。

去年爆發的美河市弊案,就是建商日勝生與北市府興建的捷運共構宅,該區緊鄰小碧潭捷運站,土地面積二.八萬坪,共興建二千二百戶,持有九九.三五%土地面積的北市府,卻僅分得三成的戶數,而日勝生僅有○.六五%的土地,卻拿到七成,約一五四○戶,獲益超過二十億元。今年四月,台北地檢署僅對北捷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與前課長王銘藏兩人依圖利罪起訴,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則全身而退。

不過,據一位建商指出,聯開案最大的利益不是在於土地持分的分配問題,而是承包興建工程。這個號稱全國最大的聯合開發案,總銷量高達二二○億元,興建利益至少數十億元。那到底是誰承包了美河市的工程?據建商指出,一般建商的下游承包商,大多是老闆或建商的子公司,也就是說,這數十億的承包利益可能還是回到日勝生林榮顯的相關公司中。

位在台北車站旁的雙子星開發案,則是國內金額最高的聯開案,金額高達七百億元,同樣爆發弊案,在決選審議過程中,國民黨市議員賴素如、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涉嫌護航得標商太極雙星,因而被起訴,然收賄一百萬元的賴素如,最後以無罪判定。

據指出,謊稱馬拉西亞商的太極雙星,覬覦的就是興建時的數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的工程利益,因而才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搶標,顯見聯開案的工程有多肥!

淡海新市鎮/營建署掌開發大權

「為什麼葉世文的案子,會牽扯出興富發、鄭欽天與甲山林祝文宇呢?」這是房地產業者內心狐疑的事,但如果知道這兩大房產大哥大,在淡海新市鎮龐大的開發案,就可窺知一二。

新市鎮開發所需的面積比市地重劃還要大,一切都必須依據《新市鎮開發條例》來規範,且主管機關就是營建署,不像市地重劃只需地方政府通過即可。現在台灣僅有兩大新市鎮開發案,一是台北淡海,一是高雄橋頭,新市鎮的開發案全是由營建署主導,淡海新市鎮密集開發的時期,就是葉世文擔任營建署署長的任內。

檢廉專案小組查出葉世文於二○一三年六月,營建署退休前一周,突然通過「淡海新市鎮第二期安置住宅招標案」,興富發與甲山林都在此區有「海洋都心」與「天藝」等大案,兩者都有送屋或半買半送房子給葉世文的嫌疑,似乎與葉世文退休前的動作有關聯。

「絕對不是只有送屋的幾百萬元差價而已,淡海新市鎮對大基地與整街廓的開發有很大的容積獎勵,包括街廓與開放空間的獎勵,獎勵容積的多寡,決定權握在營建署手上,要給一○%或是四○%,可能就得靠關係了!」一位建商坦言。至於關係如何做,這就是只能做不能說了。

但放大來看,建商與政府之間糾葛不清的關係,成為龐大的炒房共犯結構,而建商也只能無奈地說,「政府要錢都找我們要,要打都打我們!」建商大多是政治人物的大金主,政治獻金給得都不手軟,但一旦政府翻臉不認人,建商也只有挨打的分,甚至還可能吃上牢飯,因為「政府永遠都是最大的!」

遠雄案顯示建商和政府錯綜複雜的關係,葉世文不過是被斷的蜥蜴尾巴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