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公民之聲:誰偷走人民的財富(楊重信)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14/6/16

我大學念經濟。那時台灣經濟剛起飛,鄉村人口大量跑到都市,都市公共設施跟住宅不足,為因應問題,中興大學成立了國內第一個都計所,我是第一屆,當時由聯合國顧問團訓練。畢業,我進經建會就做國土規劃。做7年,到賓州大學念博士,回國到中研院,又借調擔任當時中興都計所所長,現在都市計劃界大都是我的學生。

照顧財團刻薄百姓

我很感慨,台灣整個都市計畫跟國土發展都跟我教的不一樣。受限於法令,我很多學生能力跟理念再強,都無法發揮。有些當了大官,做出錯誤決策,我開始罵。從以前當都委會委員到後來退休,只要破壞國土,像變更保護區跟保育區,我都會站出來反對。但這政府只講開發,不講保育,我後來被趕出都委會。現在連攸關防災的水庫集水區開發限制,政府也要鬆綁,很多學者違背良知支持,我無法忍受。

台灣的都市計劃、土地開發跟區段徵收會走到今天這地步,全出在結構跟法令,提供官商勾結的空間。像容積管制,是為避免都市發展強度超過容量,但政客不斷透過法律與命令創設五花八門的容積獎勵規定,容積要獎勵多少,行政部門握有很大權力。容積是財富,絕大部分是公共建設與經濟發展所創造,屬社會財富,政府卻慷人民之慨送給地主跟財團。

以八德合宜住宅為例,政府1坪5萬徵收的土地,賣給遠雄20萬,政府賺了錢,但遠雄買的也不貴,因獎勵後的容積高達680%。政府這麼照顧財團,對百姓卻刻薄得不得了。遠雄能標到,可能與官員允諾容積獎勵有關,當政府掌握太大行政權,又沒有一個客觀公正的委員會評審,就是這個結果。

都委會是關鍵。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很多開發案,都由都委會審議,但目前都委會是操控在行政首長手裡,絕無法公平運作。內政部跟各縣市都委會委員,機關代表與御用專家一定會過半。以北市都委會為例,副市長、秘書長、財政、地政、交通跟環保相關局處長就佔7個,再加退休官員跟建設公司老闆,親政府代表絕對過半,更別提很多學者委員不是專業不合格,就是化身政府官員。在這種條件下,政府想過一個案子,沒有一個不會過。

建立專家遴選標準

都委會一定要改革,我建議像紐約,行政正副首長都不能當委員,只有都計主管能當委員,其他官員只能列席,不能投票。其他都是專家委員,但專家的遴選需要有明確標準。

我不停在臉書與部落格發文,鼓吹想法,希望凝聚公民力量,來改變既有權力結構。我打算成立全民都市計劃委員會,一樣有審議制度跟委員,有爭議的案就拿來公審,讓媒體公布民間跟官方審的結果,一對照,大家就會看出問題。如果能有新世代首長願意呼應,會更有機會改變台灣土地發展跟都市計劃的問題。

都市計劃學者、內政部前都委會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