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經濟日報】修訂資本利得稅 房價才會跌

文章出處
【經濟日報╱ 莊孟翰】2013/11/10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再度針對全球房地產泡沫化問題發出警訊,並直言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以及由此延伸而導致日漸升高的投機行為,正在製造房地產泡沫的榮景假象,不少投資者尚未意識到資產價格飆升早已脫離經濟基本面的潛在風險,導致政府政策屢告失靈而迭遭批評。
此外,席勒更明指中國、巴西、印度、澳洲、挪威、比利時等國家,最近都相繼出現房價狂飆情形,其中尤以中國房價泡沫化最為嚴重。另外,席勒還針對美國部分大城市可能出現新房市泡沫備感憂心,其因於今年7月美國十大與20大城市房價分別較去年同期上漲12.3%及12.4%,至於近年漲幅最大的舊金山,自2009年3月至今年6月飆幅更高達47%,鳳凰城則是自2011年9月至今年6月上漲37.1%。

另外,截至今年7月之統計資料顯示,一年來拉斯維加斯、舊金山、洛杉磯、鳳凰城、聖地亞哥、亞特蘭大、底特律、邁阿密、波特蘭與西雅圖、明尼亞波利斯市(明尼蘇達州)、坦帕市,以上這些城市的房價在短短一年之間漲幅超過10%至25%,席勒直接將其歸咎於美國聯準會四年來所採取的量化寬鬆措施。

反觀台灣房地產十年來幾乎都是呈現攀升的曲線漲勢,其中最主要因素在於「三減+三QE」,亦即台灣三次大減稅與美國三波QE,導致出現有史以來最長的低利率時期、有史以來最多的氾濫資金與有史以來最大的租稅降幅,終致房價十年長紅,欲罷不能。

所謂「台灣三減」為2005年土地增值稅大幅調降至20%、30%、40%,2009年遺產及贈與稅大幅調降至10%單一稅率,2010年營利事業所得稅率由25%大幅調降至17%。

至於「美國三QE」則是QE1買進1.2兆美元不動產抵押證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MBS),QE2買進6,000億美元國庫券,QE3每個月購買400億美元不動產抵押證券MBS,以上三波QE1至QE3所釋出超過3兆美元之龐大國際資金流動,熱錢所到之處,導致亞洲新興國家例如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南韓等國之資產價格大幅暴漲,無一倖免。

此一資金行情所導致資產價格暴漲之嚴重性,亦可由最近Global Property Guide對於過去五年亞洲五大城市平均房價漲幅高達44.2%至143%所作之統計分析見其梗概,按該研究報告指出,新加坡房價高居亞洲第一,每坪約新台幣200萬元,其次分別為香港160萬元,台北53.9萬元,上海45萬至55萬元,北京40萬至45萬元;至於最近五年則以上海漲幅最大,高達143%,其次為香港96.57%、新加坡與北京分別為64.04%、59.12%,台北44.2%係五大城市中漲幅最低者。由此可知,在美國QE尚未退場之前,即使各國使盡全力壓抑房價,效果恐不易彰顯。

儘管如此,在當前國內房價長期飆漲,所得大幅衰退,加以整體房市超額供給依舊有增無減之情況下,央行彭總裁一再提示利息不可能長期不調升,以及席勒房地產市場景氣不可能永遠不反轉之警訊,是否也可提供我們一些值得省思之處?

台灣現階段房地產市場是被有錢人所控制,房價高到民眾年所得無法承擔,加上台商回流以及外資不斷購入,在土地價格被炒高後,形成地主惜售、都更推不動窘境,政府應該拿出魄力重新訂定資本利得稅制,以及稅制結構重新調整,房價才有可能下跌。 (作者是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