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聯合報】北市買間房 須14年不吃喝

2012/11/29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營建署昨天指出,第3季台北市購屋房價所得比高達14倍,也就是說,上班族必須14年都不吃喝,才能在台北市買一間房子,新北市也達10.2倍,雙北居民的購屋壓力,全國最大。


負責調查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這項調查在9月間進行,當時房市只有實價登錄,登錄內容尚未揭露,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房價依舊上漲,民眾購屋壓力持續擴大。

他表示,10月16日實價登錄揭露後,房價走勢明顯反轉,尤其中南部已經率先反應房價下滑的跡象,預料第4季全台房價一定會下修,今年第3季將是房價「最後的高峰」。

營建署第3季住宅動向調查昨天出爐,全國房價所得比平均為9.1倍,創下歷史新高,雙北超過10倍,中南部地區房價所得比卻出現反轉跡象,南北房市冷熱兩樣情。

其中,台中、台南房價所得比為6.1倍,與第2季相同,高雄市則是7倍,比第2季的7.9倍,已減少0.9倍。

「房價所得比」是以購屋總價除以家庭年所得,代表一個家庭得花上幾年所得,才買得起一間房子,

在房價方面,根據調查顯示,下半年房市量能雖然萎縮,房價卻不跌反漲,全國第3季購屋總價為925萬,房屋每坪23.5萬元,比第2季漲4.9%;漲幅雖然不高,但因民眾薪資凍漲或減薪,收入未明顯增加,購屋房價所得比從8.5倍提高到9.1倍。

在雙北市方面,台北市購屋總價達2039.6萬元,房屋每坪52.8萬元,比第2季漲4.3%,房價所得比為14倍;新北市購屋總價為928.5萬元,房屋每坪26.8萬元,比前一季漲2.6%,房價所得比為10.2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