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Nownews】來電了!大漢溪畔百餘原住民告別近40年沒電痛苦日子

2012年11月30日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大漢溪畔崁津和撒烏瓦知兩個原住民部落150餘人,在縣長吳志揚積極爭取下,終於美夢成真,今天起開始過著「有電」的文明生活了!通電儀式中吳志揚縣長表示,照顧原住民生活,是他與縣府團隊責無旁貸的責任,也希望原住民自此都有好日子過。吳縣長並說,「來電」後,「通水」和編上「門牌」等福利,將是他努力的目標,願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今天在原住民載歌載舞和部落頭目致感謝詞儀式,以及吳縣長和3位縣籍議員共同主持下,一百多位長年居住在大漢溪畔的崁津和撒烏瓦知部落原住民們,興高采烈地慶祝台電的通電儀式,正式告別長達三、四十年過著沒電的痛苦日子。原住民同胞對於吳縣長和縣府極力爭取促成,紛紛以「縣長我愛您」表達萬分的感激與感恩。

吳志揚縣長指出,崁津和撒烏瓦知兩部落,是少數具花東原鄉部落生活經驗的第一代遷移到都市工作聚集而成的阿美族原住民部落。因環境文化和就業因素,多年前就在大漢溪畔找尋生計,並搭建簡陋工寮居住,因事涉河川公有地,並無法申請到水電等公用設施,導致至今三十多年來,當地居民始終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

吳縣長表示,自他上任以來,基於照顧原住民生活,先於民國100年同意專案優先協助兩部落裝設電力設施,但因土地事涉中央權責,經指示縣府原民局積極向台電協調申請,於今年6月獲准,並於今天完成通電儀式,解決兩部落居民長年以來期盼的美夢。隨即,「通水」和「編門牌」也將積極努力,希望短時間內就有好消息,讓所有原住民都有電有水,也有屬於自家的門牌號碼。

另外,因崁津部落目前的居住地仍位於河川行水區內,為顧及居民的安全,吳縣長強調已指示水務局規劃辦理崁津部落防洪工程,透過劃出河川治理縣外,取得河川浮覆地,未來將規劃為原住民文化經典部落,營造出特有原住民傳統部落型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