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聯合報】韓社會宅:政府出地、企業管理、免費更新設備

2012/11/18【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不是貧民窟,壁紙、地炕、廁所門都會免費定期更新,幾乎都是全新狀態。」Dream Town社區住戶申大植笑著說,社會住宅真的就是大家心目中心的「Dream Town」。


位在首爾成賢洞的Dream Town社區,原是違建區,都更重劃後,當地住戶土地被徵收,需要安置,因此部分改建為社會住宅,專供都更戶、低收戶、身障、獨居老人、違建拆除戶居住,屬「再開發賃貸住宅」。

Dream Town社區管理所所長金南姬表示,社區採部分出售,部分出租,每戶坪數約十四坪。

金南姬說,為了解居住者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每兩年就要簽約一次,租期以五十年為限,每月租金為十四萬六千元韓元(約台幣四千元),水電費不包括。此外,須另付押金一○三四萬韓元(約台幣兩百七十三萬元),押金計算為施工費用原價的兩成,若預付押金超過二三八二萬韓元,則免收租金。

金南姬表示,若住戶居住一段時間後,經濟狀況下降,也可拿回部份預付租金,改付房租,相當有彈性。

七十五歲申大植和太太鄭信子原本就住在成賢洞,因都更搬進Dream Town。申大植說,目前首爾房價動輒八千萬、一億韓元,Dream Town房價可說非常低。

申大植笑著說,房子坪數雖然不大,卻有專人管理,為維持居住品質,負責管理的首爾住宅公司及社區管委會,平均每六年就幫忙換一次壁紙、七年換一次地炕,廁所門也會更新。只要有維修需求就可以提出申請,若非人為破壞,一切免費,讓住戶相當滿意。

七十二歲李海鳳是江南區永久賃貸住宅的住戶。九坪大的住家,一入門首先映入眼簾的除了小玄關,就是流理台,每一戶都是一房、一廳、一衛、一陽台。韓國冬天很冷,地板都設有地炕,臥房為父母親居住,孩子則多半打地舖,還有系統櫃儲物。

儘管社區屬「電梯華廈」,卻無前陽台。喜歡花花草草的住戶,在走廊上擺起盆栽,原本生硬的走廊,多了幾分生氣。此外,走廊上幾乎看不到其餘雜物,李海鳳說,社區有社區規定,若有人不遵守,就會在管委會上討論,大家都還算「守法」。

李海鳳說,對於獨家老人,這樣的居住剛剛好,因為以「榮民」身分申請居住,完全不用付任何費用,就連水電費都包了,住起來非常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