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聯合報】不髒不亂 首爾社會住宅 蓋在江南精華區

2012/11/18【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韓國男歌手PSY的「江南stytle」紅遍全球,但首爾江南區流行的不只「騎馬舞」,還有「社會住宅」。

「江南stytle」歌詞中的「江南」,指的就是首爾漢江以南地區,也是首爾重要商業地帶,隨處可見跨國企業總部、高級時裝店、文創商品、豪宅,有如台灣信義區。其中最讓台灣民眾難以想像的,是「信義區裡面也有社會住宅」。


首爾世宗大學都市與不動產研究所副教授金秀顯說,一九六○年代左右,韓國經濟快速成長,農村人口大量外移,城市「違建」成為解決勞工居住的主要管道。

金秀顯說,一九八三年起韓國政府實施都市開發計畫,違建區消失,低收入階層住房問題日益嚴重,加上房價上漲,愈來愈多人無家可歸,不只社會抗爭多,還有人因此自殺。一九八九年,韓國政府展開韓國史上第一個公共住宅計畫。

儘管韓國社會住宅僅有廿多年歷史,卻成長快速,二○一○年底已達百分之六點三,目前已超過一百萬戶。

為避免拖垮政府財政,韓國政府僅負責住宅政策,實際執行的是韓國土地及住宅公司(LH),首爾政府則另外成立首爾住宅公司(SH),負責執行。

也就是說,韓國政府提供土地,民間公司負責設計、施工、賃貸管理、銷售。此作法受到許多財團歡迎,爭相想當「承包商」,不少社會住宅外頭,都可看到「LG」、「現代」、「Samsung 」等字樣。

不過,韓國早期社會住宅大多建在都市外圍,加上特定族群集中,因此遭隔離、治安變差,製造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

為解決此問題,韓國政府開始在江南區、安陽市等精華區興建都市住宅,並採不同收入族群混居方式。除非特別說明,一般人無法分辨哪些是社會住宅,哪些是普通住宅。不只如此,韓國住宅政策也從早年「先求有」,逐漸演變為品質至上。位在市郊的義王清溪社區、牛眠洞的甜蜜家庭計畫,都是背山面溪,擁有千坪綠地的社會住宅,居家空間設計更使用不少國產科技品,韓國味十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