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時報】圖利炒房 帶動房價 雙北國有地擬解禁標售 挨轟敗家

2012/08/27 中國時報  【徐子晴、陳文信、劉宗志/台北報導】

     日前財政部擬將台北市和新北市五百坪以下國有地解禁標售,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和學者、社福團體痛批,公有地應為全民資產,如今政府卻以彌補財政缺口做為賣地的藉口,實質上是圖利開發商炒作房地產,批財政部長張盛如「賣地求現」,是「敗家部長」。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原政策實施已二年了,現在是要檢討這二年的執行狀況、利弊得失,要有「滾動式的檢討」,政策才會有進步空間。目前國局產的檢討方案尚未報到財政部,連「看都沒看到」,外界不該直接認定一定是要賤賣國產。

     不過,曾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高雄市財政局多次在市政會議上提出,民眾要求政府讓售零星國有土地,做為整體開發;但依現行法律,即便市府同意,還要市議會支持,再送到行政院核可,整個程序沒有兩三年很難走完,常因此阻礙地方發展。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日前就提案,希望能讓土地使用不需經中央核可。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李昆澤更進一步提案刪除《土地法》第廿五條,讓地方土地使用甚至不需經地方議會同意。提案立委指出,中央和地方各屬財產,應由各自立法經營,且《土地法》現行條文,不符合《憲法》所揭示中央和地方權限畫分的原則。

     一旦通過修法,全國縣市政府將一併鬆綁,雖可大幅活化縣市土地,卻也引來民間及環保團體對國土安全的憂心,以及國有土地能否確保合理規畫、甚至圖利建商或財團的質疑。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表示,五百坪以下國有地在雙北相對已算「大」,可活化利用於育兒、養老、身心障礙服務使用,財政部卻在明年預算困境下,無視學者、社福團體意見,只聽取建築商和開發商建議,打算解禁北市和新北市五百坪以下國有地,恐將帶動房價高漲,圖利開發商。

     公平稅改聯盟主任洪敬舒質疑,政府擬標售國有地彌補財政缺口,但台灣國有地總值約四兆多元,政府舉債卻有五兆多元,難道拋售所有國有地,就可以補足財政缺口嗎?他批評,賣地僅是一次性收入,無法創造更多利益,財政根本的問題在於稅制,應從實價課稅和不動產稅制著手,減稅喊了這麼多年只是「減心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