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新聞稿】十四張反迫遷行動無限期展開,無限期抗爭到底!


滅村事件!
捷運來了!我們的家沒了!
政府迫遷十四張住戶,不予安置!
十四張反迫遷行動無限期展開,無限期抗爭到底!

發佈單位:新店十四張捷運環狀線南機廠拆遷戶自救會

城市不斷發展,捷運持續開通,便利舒適的背後,是一個個被毀壞的家。新店十四張地區,因為捷運環狀線Y7動線建設,將有近40戶人家被迫遠離家園,不知何去何從。

會長洪仁鐘說:「台北市能,新北市為何不能!依據台北市舉辦公共工程拆遷補償自治條例第21條,配合公共工程須拆除合法建築、舊有違章建築或既存違章建築之全部時,應對建築物所有權人予以安置。反觀新北市議會所審議的拆遷補償自治條例修正案裡,毫無拆遷戶安置的方案,仍以救濟補償金行之,賤踏住戶生存權至此,政府霸凌人民作為,獨以新北市為最!十四張自救會在此強烈表達:

居住是基本人權!條例比照台北市加入安置方案!新北市民不是二等公民!

十四張捷運用地約十五公頃,其機廠佔地約二公頃,餘均比照美和市方式,地起四十層高樓八棟,政府與建商共謀暴利,其間爭議不斷,已不是新聞。唯如此開發思維與操作過程裡,容不下百年古厝、容不下大坪林開發史碑、容不下數十戶居此半個世紀的住民,店仔街的一住戶就說,這個機廠開發案有太多骯髒的事,都是檯面下秘密進行的,一般人怎會清楚呢!官商勾結情形嚴重!試問:開發大樓難道就容不下三、四十戶的拆遷戶嗎?一個有人道有尊嚴的政府就會有這樣思考:(優先安置拆遷戶!)

十四張居民均為民國四十年代,從雲林北上勞動的城鄉移民,數十年來在十四張地區落戶定根、開枝散葉,雖然家屋堪稱窳陋,但卻也滿足安身立命的小小需求。如今為了三環捷運工程,政府補發10~90萬不等的救濟金,被迫人民拆遷。對照現今每坪動輒20、30萬的高房價,這些救濟金根本換不到我們現在高房價的住屋,我們所無法理解的是,在居住正義、社會住宅喊得震天價響的今日台灣,何以從未想到受迫遷戶的居住人權?我們想要確定的是,在興辦公共工程、迫遷人民之前,政府是不是應該先規劃安置方案?我們更想吶喊的是,為什麼政府高喊滿嘴仁義道德,卻做出被迫人民流離失所?

隨著捷運三環三線的陸續興建,類似十四張地區的迫遷事件只會有增無減,要照顧基層人民的居住權、減少社會矛盾與衝突,在「拆遷補償條例」中,應明確加入安置方案,最起碼是人民生存基本的要求。此事不僅攸關十四張自救會的未來,更與往後新北市興建公共工程其他受迫遷基層人民的身家安全,同樣也決定了新北市政府與議會的歷史定位。為了我們新北市、眾人的家園,十四張自救會將以一切辦法,向新北市議會每一位議員強烈表達要求停止拆遷補償條例惡改、要求保障居住人權明確入法的立場。
不達目的,誓不甘休!

【新聞聯絡人】總幹事王力祥0911-288476文書吳錦龍0925-2153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