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苦勞網】士林王家二度深夜遭襲 樂揚重架鐵皮 出動山貓挑釁

2012/04/26  王顥中 (苦勞網記者)

一個月前才剛被北市府強拆的士林王家,二度深夜遭襲,從昨晚到今天(4/26)凌晨,先後有文林苑同意戶與樂揚建設動員的「志工」與工人,強行在文林苑基地範圍架設鐵皮;凌晨3點,樂揚建設的山貓,又朝著剛剛蓋好的王家組合屋快速前進,引起支持王家群眾緊急守護阻擋,才讓這個新蓋起來的「王家」,不致再度被強拆。

從昨天晚間11點半開始,現場學生目擊陸續有身穿雨衣、口罩的不明人士,在附近工地集結,並由樂揚建設代表指揮行動,同時,現場樂揚建設律師許獻進出面逕自聲明「今晚要用鐵皮把整個基地圍起來」,不願與急忙趕到現場的王家成員、都更受害者聯盟進行任何協商溝通。

在這些人「深夜來訪」的人當中,除文林苑都更案的部分同意戶、樂揚建設的人馬之外,還包含了部分不願表達身分的年輕人,現場負責發號司令的樂揚建設代表稱他們是「聲援36戶的志工」。

王家成員王耀德(右)現場一度試圖與樂揚建設律師許獻進進行溝通,但碰了釘子。(攝影:王顥中)
建商發號司令 「志工」帶頭佔地 重架鐵皮

接近凌晨2點,在樂揚建設代表的發號施令下,這些「志工」便帶頭、連同部分同意戶,高舉著標語,進入士林王家的範圍;同意戶謝小姐現場表示,既然樂揚建設已合法取得文林苑的都更基地,建商自然可以合法進入架設鐵皮,要求學生「不要違法佔據」,並且立刻離開現場。

從晚間消息傳出開始,很短的時間內,這些日子持續都在關注士林王家的群眾,透過網路的動員,自動自發地迅速來到現場;當這些「深夜訪客」集結走向王家時,同一時間已經有接近百名聲援王家的群眾、學生守在鐵皮的界線上,形成兩方對陣的局面。

現場,都更受害者聯盟的成員郭冠均不斷疾呼,王家並不是與其它同意戶對立,強調大家都是惡質建商與制度缺失底下的受害者,應該團結起來共同要求建商,儘速更改設計方案,「讓大家都有家可回」,然而,在現場極度混亂的推擠衝突當中,有效的對話與溝通自然不容易形成,而建商代表則是不斷以強硬的姿態,重複喊道「用鐵皮圍起來、用鐵皮圍起來」,並從旁阻撓打斷學生試圖與同意戶進行對話。

在「志工」的護衛下,部分同意戶踏上王家土地,主張建商可以在已經「合法取得的土地上,架設鐵皮。(攝影:王顥中)
一位同意戶在現場高聲怒叱聲援王家的學生「立刻離開現場」。(攝影:王顥中)
都更受害者聯盟現場試圖與同意戶對話,強調王家與同意戶都是「受害者」,應團結共同要求建商負責。(攝影:王顥中)
「志工們」手持「弱勢的同意戶應優先保護」、「不要侵佔我們的土地」等標語,指控聲援王家的學生是「違法侵佔」建商已合法取得的都更基地,應立即離開。(攝影:王顥中)
在這之前,警方並沒有積極介入,只要求王家「自己去跟建商談」,但就在王耀德試圖溝通未果,而建商方面強行進入、欲排除聲援學生架設鐵皮時,警方才首度出面介入協調,表示,希望學生退開,讓建商在「非王家範圍」位置架設鐵皮,並承諾隨後便會要求建商人馬離開;然而,就在聲援學生都還圍在周邊的同時,樂揚的工人卻直接開始進行施工,噴發出的火花頓時引發一陣尖叫聲,更有聲援學生直接遭燙傷,隨後,人群便不得不退開,而建商則趁機順利施工。

有學生遭燙傷後,人群自動退開,建商便進一步順利完成鐵皮的架設。(攝影:王顥中)
建商深夜來訪耗費了如此大的精力,真的只是為了補上這兩片鐵皮?(攝影:王顥中)

「深夜訪客」出動山貓挑釁 王家組合屋險遭拆除

從前天(4/24)開始,王家人為表明「自始無意參與都更」,並展現「原地重建」的訴求決心,便自費14萬在原住處蓋了一間10坪大小的組合屋,另一方面,也讓長時間在現場聲援的群眾,可以有個簡易的遮風避雨處所;然而,這棟組合屋在興建過程中,就曾數度遭樂揚建設「關切」,指派工人與「志工」前往「盯場」,甚至數度揚言要阻止施工、語出威脅。


4月24日,王家組合屋興建過程中,樂揚建設的工人與「志工」,在旁盯場,並揚言阻止施工。(攝影:王顥中)

這個組合屋,就在今天凌晨,險遭樂揚建設拆除。

就在工人架設完鐵皮後,建商、工人、「志工」及同意戶,浩浩蕩蕩地往工地後方出口方向移動;這時,聲援王家的群眾,還驚魂未定地聚集在捷運高架橋下一面安撫情緒一面交換意見。原以為暫時告一段落,凌晨3點多的時候,出現兩輛鏟裝機(俗稱山貓),在組合屋前高速往返行駛,朝著組合屋方向前進。然而,此時的組合屋內尚有許多人在裡頭休息,假使真的強行拆除,恐將嚴重危及人身安全;而聲援王家的群眾則在聽到鏟土機具的巨響後,立刻守在組合屋前已肉身阻擋。

凌晨3點,眾目睽睽之下,樂揚建設的兩輛鏟裝機(俗稱山貓),在王家組合屋前高速往返執行清除。(攝影:王顥中)
近百名深夜趕來聲援的群眾、學生守在組合屋前,不願見到「王家被拆」的憾事再次重演。(攝影:王顥中)

當然,樂揚建設究竟是真的打算進行拆除、或者只是表達挑釁的意味,如今也難以回溯探查;但無論如何,如此粗暴顢頇的舉動,公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未經提出夜間施工的許可申請,駕鏟裝機進行清除動作,可以見得財大氣粗的建設公司,根本沒有把連日來的輿論聲浪當一回事。此外,也凸顯了郝龍斌日前要建商「坐下來好好談」的呼籲(相關報導)已經徹底失敗。

今天下午2點,士林王家將連同都更受害者盟將召開記者會,除發佈組合屋完工的消息外,也會重新提出這一階段將要對建商、北市府的訴求,並串連各社區都更受害者,宣示共同奮鬥的決心。

都市更新受害者的運動,還在持續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