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跟公民團報告No.4】三環三線第一站:溪邊寮


短短不到4個月,溪邊寮就這麼夷為平地。

今年831,三鶯部落族人首次聲援十四張自救會赴新北市議會抗爭,隨後陸續前往台北捷運公司、新北市政府、行政院等地展開行動。這段時間,我們所投諸的心血,終究未能爭取到公權力的善意,反而見證了基層人民的居住正義,在霹靂小組的鎮壓下隨風而逝。

溪邊寮,就這樣在我們眼前消失了。


十四張自救會的所在地,是捷運三環三線Y7站及機廠用地,而她過去的名字叫作溪邊寮。早在50年前,一群從雲林北上的勞動者,為了謀生來到新店溪畔落戶。跟三鶯部落的族人一樣,他們靠著販賣自己的勞動力,並撿拾棄置在河岸邊的廢料,逐日搭蓋起自己的家。隨著經濟情況轉好,才慢慢讓木板屋變成磚造房。每戶人家的坪數都不大,但10幾坪的房子已足夠遮風蔽雨,低廉的地租讓村民不致為高房價所苦。

看到溪邊寮,就像看到我們自己。這裡是個村落,會說話有心跳,大家可以生活在一起。政府沒能給的居住正義,人民用自己的雙手來完成。溪邊寮的誕生與歷史,是台灣長期缺乏公有住宅政策的結果,而她今日遭強制拆遷的命運,見證了我們的國家,距離文明還有段漫漫長路。十四張自救會的訴求,並非蠻橫拒絕搬遷,只是盼望能擁有承購承租社會住宅的權利。我們至今仍難以理解,為何這樣微小的企盼,竟是如此遙遠。

公權力的魄力與執行力,為何不能用在興建社會住宅的速度之上?

難以抵抗警力與取消補助金的壓力,十四張自救會的兄弟姐妹被迫接受拆遷的命運,一如當年的長輩,只能往都市的其他角落流動。然而,溪邊寮絕非個案,她只是捷運三環三線的第一站,同樣的事件還要在整個捷運沿線一再上演?

溪邊寮被剷平了,但這段時間結識的兄弟姐妹們,依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奮鬥著。我們要以更堅定的信念與行動,實現一個彼此共同嚮往的願景:

安居,樂業。
三鶯部落自救會敬上2011/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