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稿】捷運聯合開發黑箱作業 公共利益不容財團獨霸


行車經過新店區環河道路,可以看見綿延將近1公里的十幾幢巨大的怪異建築,正是幾年前充斥在各傳媒廣告的「美河市」建案。這些建築不僅以龐大高聳的態勢劃破民眾共享的河岸天空線,整起捷運機廠共構的開發過程,更曝露濃厚的圖利財團黑影。

開發計畫 黑箱作業
原本根據法定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捷運系統用地的容積率不得超過187%,但本聯合開發案透過細部計畫的各種獎勵,讓容積率暴增到236.5%,這些超過20層的大樓遂成為當地最突兀的景觀。然而,整起開發所需的工程營造經費,乃至於開發後的權益分配,卻在沒有公開監督的機制下,全數交由捷運局跟開發商決定。到目前為止,捷運局對此開發案所得之容積獎勵,亦無提出任何具公益性的回饋計畫。

本益分攤 獨厚建商
這項聯合開發案銷售總值達新台幣260.39億餘元,但台北市政府分配總權值為94.1億餘元,其餘根據開發商「日勝生」集團所公布的財報,已為集團帶來超過百億的營收。甚者,經過市府的大放送,日勝生集團不僅獲得地上物的暴利,還擁有造價昂價的人工地盤的土地所有權,而這將可左右捷運機廠的未來。至於整起聯合開發的營造費用,則多數由捷運局承擔,亦即是由全民買單。

政府以高額容積、負擔多數營造成本,慷全民之慨圖利財團,莫此為甚。果不其然,去(99)年一月,監察院即針對此一開發案,對內政部、台北市政府、台北縣政府提出糾正。

如今,美河市的惡例極有可能在環狀線的Y7捷運系統用地重演。身為因捷運公程將遭迫遷的新店十四張居民,不僅要爭取自己的居住權,更要求台北市捷運局、新北市政府,以及負責審訂都市計劃的內政部,立即提出一套公開且透明的營造分攤方式,並以公平正義的原則針對開發利益,進行合理的分配。

九月八日當天十四張居民及當天前往聲援的人民要求台北市捷運局:

1、立即公佈Y7捷運系統用地聯合開發計劃
2、提供廠站「營造費用分攤比例」與「權益分配」數據
3、「增額容積獎勵」應興建社會住宅,供全民共享

捷運局聯合開發處長林勳杰日前回應,在各個協議會中,都已將相關開發計畫資料提供地主參考,十四張居民以及關心土地議題的朋友認為,Y7機廠開發案屬於公共工程,既然有人民的稅金挹注,就應該直接將完整的開發案計畫書公布,供人民監督、檢視。

另,處長表示,權益分配比例必須等公開徵求投資人後,依程序完成都市設計審議及建造執照,並委託專業公司鑑定建造成本及土地價格,才能進行分配協商。十四張居民以及關心土地議題的人民必定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若有任何圖利一方的嫌疑,任何不公不義之處,絕對會抗爭到底。

針對十四張居民的安置問題,處長不願意提出具體承諾,僅將責任推給新北市政府。十四張居民認為在總統高呼「居住正義」的當下,政府各層級機關理應擔負其責,展現執行力,徹底落實符合民生需求的「居住正義」、「社會住宅」,切莫互相推諉塞責、浪費公帑。

若政府執意圖利財團,欲重蹈美河市之大錯,受迫遷的人民將以自己的居住權跟此一不公不義的開發政策戰鬥到底。

【新聞聯絡人】十四張自救會 吳錦龍0925-215367 洪添財0932-060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