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跟公民團報告No.2】一條比較難走的路

三鶯部落自救會的抗爭,至今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在新北市政府認同並承諾依「集體承租、自主管理、自力造屋」的原則,跟部落展開協商重建的那刻開始,三鶯部落的存在已從過去的於法難容,成為都市原住民部落如何完善重建的新例。

透過定期與新北市政府的協調商議,以及都市專業者改革組織(OURs)的協助,目前重建進度已持續進行。自救會亦維持一貫的規律運作,針對將來重建所必須面對的各種困難,提出想像並預先規劃。

我們相信,唯有不懈前行,才能走進真正屬於族人的都市新部落。

今(2011)年3月26日,由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帶領相關單位人員造訪三鶯部落,揭示將以部落提出的「集體承租、自主管理、自力造屋」原則,進行部落重建計畫。自救會隨後展開討論,並於4/9會員大會集體決議,同意與市政府展開協商易地重建部落計畫,分別於5/5、5/12跟市府代表,針對部落重建具體交換意見,並於5/18、6/10就部落現址週遭,展開兩次重建土地區位的堪察。

部落的重建計畫,將待重建土地區位確定後,進行下階段的具體規劃工作。

雖然目前與新北市政府的溝通平台,相較過往3年已順暢許多,但自救會仍積極針對「成立協會」、「確認土地區位」以及「如何爭取自費興建地上物」3項議題進行研討:

為透過部落集體承租土地,自救會已著手籌備成立協會,以協會作為將來承租土地的代表。自救會已於5/28針對成立協會進行第1次會員組訓,預計將進行3次組訓,讓部落族人了解如何自主運作,再送件申請成立協會。

「確認土地區位」部分,則是透過每週一次的會員大會,針對地點遠近、地點品質、重建經費以及週邊人文地理環境進行分析,待會員充分討論後進行決議。

最後,雖然三鶯部落的族人經濟條件並不寬裕,但為降低重建預算、加速重建進度,以及落實「自力造屋、自主管理」的精神,部落族人仍未放棄自籌經費興建家屋的可行性。期盼能夠在大家的努力下,自力打造真正屬於族人的新部落!

歷數三鶯部落自救會的抗爭過程,不論是家屋的從無到有、或是自救會組織的從頭開始。三鶯部落的族人始終在揮汗苦幹中度過。即使拆除的陰影已經遠離,但部落會議、幹部會議自2009年後半至今,仍以每週1次的頻率召開;從2009年年中開始的夜間巡守隊,更是不分男女每天執行至今已2年。

我們知道,抗爭是一條比較難走的路,卻也是爭取自主的必經之路。我們只希望:這段路能在族人與其他基層人民兄弟妹姐的陪伴、見證下走過;也期盼將來步入新的階段,不論那裡是何種景像,部落都可以無愧地跟各位說:

我們,奮鬥過。

三鶯部落自救會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