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行動通知】三鶯部落與新北市民對話行動

2010年10月9日,在河岸部落聯合自救會(三鶯、崁津、撒烏瓦知)、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樂生保存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北藝大干擾學院、輔大黑水溝社、基隆火盟、自主工聯等等約200名夥伴的陪同下,三鶯部落自救會分別前往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競選辦公室遞送邀請函,請兩位候選人於2個星期內,安排一次公開行程造訪三鶯部落──這個近30年來受盡拆遷苦難的部落,了解基層都市原住民的處境與生命力。

不分藍綠陣營,雙方的競選總部代表都接下邀請函,並表示候選人都相當關心三鶯部落,對於造訪一事亦會積極安排。對此,三鶯部落樂見其成,但也不會默默等待。畢竟,台灣政治人物的承諾往往以跳票收場。

為了展現決心,以及擴大與群眾對話,在等候朱、蔡兩位候選人前往三鶯部落的期間(10/11~10/24),三鶯部落自救會跟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每天下午2點至晚間7點,都會派員前往雙方的競選辦公室周遭,發送三鶯部落的文宣並跟路過的新北市民對話,讓市民更了解部落的處境,以及歷任縣長過去對三鶯部落的作為。

各位朋友如果有機會經過國民黨台北縣黨部(板橋市中山路一段50巷17號;朱立倫競選辦公室),或是板橋市新府路66號(蔡英文競選辦公室),請別吝惜妳/你的笑容,歡迎大家向三鶯部落的朋友打氣、加油,讓我們知道妳/你的支持。

2週後,三鶯部落將針對兩位候選的回應發表公開聲明,並展開下階段的行動。

感謝各位的聲援並請持續關注,握手!



附註:朱立倫、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代表發言摘要

朱立倫競選總部主任陳嘉興:
「朱立倫先生一向對我們三鶯部落
都非常地關懷
在此之前,我想大家也知道
朱立倫先生特別請我們總部的發言人
張啟楷先生,還有一位夏先生
也到部落去關懷過各位,也將部落的聲音
向朱先生充分的表達過,朱先生也充分的了解
我想朱立倫先生往後仍一本初衷
繼續的關懷三鶯部落
謝謝大家非常誠摯地邀請朱先生到三鶯部落參訪
總部這邊會做積極的安排」

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鄭文燦:
「三鶯部落付出的代價可以講說是最大的
經過了最多次的拆遷
剛才主持人說的沒有錯,一個社會要進步
確實政治人物要學習要反省
三鶯部落是一個指標
之前的(周)縣長他強制拆遷了
不過他也在大家的抗爭之下,提出一個新的方向
就是異地重建的政策
異地重建應該是要尊重部落的自主權
或土地使用的權利
這部份當然還有些問題要克服
我想作為新北市第一屆升格以後的候選人
新北市是跟桃園縣
都是原住民朋友最多的地方
這個問題應該要好好重視
好好關心
所以三鶯部落的問題
我也跟總部反應說今天要來陳情
我們會在兩個禮拜以內,由候選人或是有代表性的代表
會到現場去看
我們也會很具體的去了解整個部落的狀況
其實我也跟大家報告
這個問題從溪洲到崁津
這幾個河岸部落面對的情況都非常類似
藉由三鶯部落的處理,我想可以建立一個典範
讓整個台灣社會來思考
你們的訴求土地不是商品
住的權利
生存的權利
文化保存的權利
都該受到尊重
這些我想大家都會聽進去
我們一路從社會運動到現在
聽進去之後要尋找一個解決的方案
所以到現場我們會好好去了解
謝謝大家今天來,把這個議題提出來
不管是在選舉的期間,或者是將來當選之後
我們會很負責任的處理這個問題」

7 則留言:

  1. 三鶯部落!加油!

    要向你們學習的還很多

    龍哭千里

    回覆刪除
  2. 侯導演呀!!真的別再替他們作秀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悲之處,說真的我也是北上認真打拼的原住民,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那政府是必要每人給一塊地,這樣的占地為王.那我建議大家:快快去劃一塊地讓政府分劃給你們,真的很無理也很無聊,別說了~~台灣已經夠亂,認真仔細想想,那些支持團體應該都是一些知識份子,想必也應該都有自己溫暖的家,侯導演你更應該去學學三鶯部落的人民一樣佔一塊地也可以改建成拍戲的場地;真的很不錯!!每到選舉時刻來臨就要為難政府官員,很可憐真的很可悲,我一點也不覺得那些三鶯部落的原住民值得關心,我北上打拼也十六個年頭了,各憑本事嗎?我勢必也該學習他們的做法,就占地為王,政府是因該好好關心他們的問題,但絕不可行的是漠視.以上言論是個人觀點,只希望別再鬧了!!每每上演這些戲碼看膩看煩了,認真打拼吧!原住民!!家~~每個人都需要,

    回覆刪除
  3. 三鶯部落從未想過佔地為王,只是想覓得一塊合理、可負擔得起的棲身之地,同時在這塊土地上保留原住民的部落居住文化。
    但是在這土地徹底商品化的台灣,上述的小小要求卻是許多弱勢族群,尤其是都市原住民難以企及的夢想。
    請先閱讀本部落格的簡介:「關於三鶯部落」,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想法。

    回覆刪除
  4. 正如「夏季」文末所言,
    家~~每個人都需要,
    然而,在土地商品化以及政府以各種政策資源架高土地商品價格的台灣,有多少家庭負擔得起這樣的商品,從而撐起一個家?

    縱使撐得起,所付出的代價真的值得、真的合理嗎?

    三鶯部落的問題,從來就不只是原住民的問題,他們只是以肉身,擋在高房價問題、土地商品化問題的最前線。

    回覆刪除
  5. 三鶯部落的問題,從來就不只是原住民的問題,那又是誰的問題呢?就這樣的抗議,抗爭,如果漢人.或著同樣弱勢團體同樣作為,我們的政府就由你們來做好了,正如你們說三鶯部落從未想過佔地為王,只是想覓得一塊合理、可負擔得起的棲身之地,說說和不合理?三鶯部落人民的行為?
    那買不起房子的原住民同胞就可以去投靠三鶯部落的同胞們,望政府劃分土地,說真的那些同胞們!!在原本的部落裡,房子也是一個比一個大,
    笑話!!老說需要漢人們的尊重,這樣無理的要求,誰值得尊重呢?
    我生在單親家庭長大,父親一個人扶養四個兒女,父親每天工作(蓋鐵皮屋工人)也每天喝酒的扶養我們到大,父親也買了房子,
    誰不是憑本事,憑勞力讓他的家庭孩子成長~~
    要看得起自己,要人尊重.也要有本事""""
    (原住民)為何老是要讓人來同情,可憐呢?
    大多的同胞們!應該北上工作.都是粗工吧!薪支也應該不錯~
    爸爸說過:只要每個月滿工就可以有將近六萬的薪支,
    漢人,不管任何種族的人民有多少這樣的薪支,我們很多的同胞做粗工雖然很辛苦但報酬也很優厚呀!!
    一些的支持團體到底懂不懂,了不了解原住民
    一昧的糊亂支持,枉費父母讓你們受到好的教育
    我也希望同胞們能夠仔細的思考,想想,
    不要讓政客引響,
    不要讓政客利用
    靠自己,尊重自己
    台灣真的太亂了,我們原住民是最純真
    看這樣的抗爭~~~
    真的可行嗎?是合理的嗎?

    我們到現在也是租族,也要養兩個小寶貝.也要奉養鄉下的老人家.身邊的每個同事們(漢人)不也是租屋族
    我真的不認同~~
    言論發自內心

    回覆刪除
  6. 夏季:

    謝謝你發自內心的言論,這是對話的基礎。

    就從你這封回應的最後一段對話起,
    恰恰是你所形容的自己的處境:
    「我們到現在也是租族,也要養兩個小寶貝.也要奉養鄉下的老人家.身邊的每個同事們(漢人)不也是租屋族」
    正是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
    這陣子比較熱門的話題「社會住宅」,不論藍綠都認為應該做、值得做,怎麼把「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佔整體住宅存量的比例,從現在的不到1%提升到5%或一成,看起來似乎已經是共識了。
    只是即使提高到一成,跟鄰近香港(5成)、新加坡(約8成)相較,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總的來說,台灣政府近60年來的住宅政策,其實是「無政策的政策」,也就是政府是以鼓勵人民購買私有化住宅,以滿足財產權為前提的房地產政策,在思維住宅政策的。所以我們的公有住宅的比例才會這麼地低,然而,以滿足財產權為前提的住宅政策,卻回過頭來綁架了政府對台灣整體住宅政策的思維,也就是如何透過各種工具,維持房價居高不下,卻讓部分的族群,不管是無力或不願進入商品化住宅的人們或家庭,得被迫在不同的房東中流移,或是像三鶯部落得不定期地面對怪手的拆遷。
    也正正是從這個角度,我才說三鶯部落的問題,不僅僅是都市原住民的問題,而是反映出台灣整體住宅政策失敗的結果。只是被迫遷的形式,因著原、漢而有所差異而已。
    所以我也是發自內心的不認同,不認同這種以土地商品化,迫遷無力負擔高價住宅的族群,更不認同把土地、住宅當成投資商品,壓縮了勞動階層的生存空間,也侵蝕了我們辛苦勞動的成果。
    試想,如果我們可以用更少的金錢,擁有一個可以安居而不必被趕來趕去的家,我們的生活不知道會比現在安穩多少!

    下面的連結是我先前針對高房價、住宅政策的文字,希望能為我們的對話,提供更進一步的基礎,謝謝。

    http://blog.chinatimes.com/laborpower/archive/2008/08/29/316419.html

    http://blog.chinatimes.com/laborpower/archive/2008/11/06/343914.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