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苦勞報導:爭取河岸原民居住權 三鶯部落邀新北市長候選人走訪部落

原文網址
2010/10/09 苦勞報導
曾心盈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在2008年2月第七次強制拆遷後,三鶯部落的抗爭至今已進入協商階段,然而年底大選後,新任新北市長的態度,無論藍綠,皆可能使協商生變。為此,三鶯部落於今天(10/9)上午至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蔡英文的競選辦公室,邀請候選人於未來兩週至部落參訪,瞭解三鶯部落的抗爭歷程。

經歷民進黨藉的尤清、蘇貞昌,及國民黨藉周錫瑋等三位台北縣長,15年來不分藍綠的迫遷政策,2008年11月,三鶯部落在社運團體、藝文人士如電影導演侯孝賢等人的聲援下,於行政院前落髮抗議,爾後陸續聲援同樣遭迫遷的桃園崁津部落、撒烏瓦知(Sa’owac)部落,及其他弱勢社運團體。

行動迄今屆滿三年,三鶯部落再次走上街頭,柔性邀約,希望促成藍綠新北市長參選人深入瞭解都市原住民的處境。藍營參選人朱立倫過去擔任桃園縣長期間,曾因大漢溪沿岸的自行車道開發計畫,拆除撒烏瓦知部落。今日到場聲援的撒烏瓦知部落張牧師表示,河岸部落的形成源自原住民在台灣社會中不平等的社經背景,漢人政權必須尊重理解,呼籲朱立倫轉戰新北市後,不要重蹈覆轍,迫遷三鶯。

輔大心理系教授何東洪補充,同樣位於大漢溪岸上游的崁津部落,在劉邦友、呂秀蓮任桃園縣長期間,也持續遭遇迫遷,朱立倫上任跟進再拆。崁津部落和撒烏瓦知部落今日到場,就是要提醒朱立倫,歷史會記住政治人物所做的一切。

(陳主任表示瞭解三鶯部落抗爭歷程,接過邀請函。攝影:曾心盈)
朱立倫競選辦公室陳主任出面承諾積極安排候選人至部落參訪,並接過邀請函後,三鶯部落及近百名聲援者沿中山路進入高樓林立的新板特區,一路吟唱遊行至綠營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的競選辦公室樓下。

三鶯部落到場後,整隊至大樓廣場一角,未料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副主任鄭文燦及賴金標等人,誤解部落到訪原意,趨前表示,為避免妨礙大樓住戶出入,已準備陳情空間,請部落至二樓的總部辦公室內陳情。此舉引發部落族人質疑:大樓廣場於建物設計時,即規劃為戶外公共空間開放一般人使用,且隊伍明顯未阻擋出入通道,因此堅持於廣場完成邀約流程。

(到場聲援三鶯部落的新北市平地原住民市議員參選人拔耐.魯妮老王(左一),正在向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副主任鄭文燦(右一)解釋三鶯部落是邀請候選人到部落走訪,而非陳情。攝影:曾心盈)
三鶯部落居民巴奈感到憤怒,指出蔡辦此舉正是原住民在漢人治理下,不斷被驅趕的縮影,說到激動處甚至以台語表達不滿,並回問「我們會用你們的語言跟你們對話,但你們會嗎?」。而後鄭文燦出面接受邀請函時,僅語帶保留地表示,會協調代表前往部落,不願承諾積極安排蔡英文本人行程。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政治人物的功過自有公允,周錫瑋任內粗暴的拆除行動,重創了三鶯。但在持續抗爭對話後,周已修正態度,目前正協商部落以法人形式,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承租土地,此外周更於今年九月公開表示,未來新北市的河岸新生地都應優先由都市原住民承租。三鶯部落自救會肯定周錫瑋的改變,也希望繼任者延續目前的協商局勢。

(未來的新北市長將如何對待三鶯的未來?攝影:曾心盈)
江一豪重申,此次是誠懇和平的邀訪,期待未來執政者對都市原住民的處境能充分體認,未來兩週,三鶯部落將持續安排族人,每天下午於兩位候選人的辦公室外發送傳單,與市民對話。兩週後,若候選人未回應邀約,屆時不排除將行動上升至「抗爭」層次,讓社會正視都市原住民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