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中國時報】學子溯大漢溪 探索部落變遷

2011-07-02 中國時報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鹿角溪人工溼地為起點(見上圖,蘇瑋璇攝)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第十屆新北市立高中職地理科競賽一日在樹林高中展開,百餘名學子溯大漢溪而上,探索河岸地形及大漢溪沿岸孕育的原住民文化,透過身體力行,重新思考環境正義及社會倫理。

承辦人樹林高中教務主任彭盛佐說,本屆全市共廿多所高中職組隊報名參賽,是歷年之最,勝出者將有機會再挑戰全國性地理奧林匹亞競賽。

這次競賽以「大漢溪流域」為主軸,學生學習操作羅盤傾斜儀、GPS等定位工具,隨後實地走訪,從大漢溪下游的鹿角溪人工溼地為起點(見上圖,蘇瑋璇攝),一路溯溪而上,尋訪阿美族三鶯部落、撒烏瓦知部落,再到達因石門水庫淹沒而遷村的泰雅族奎輝部落,並從桃園縣復興鄉角板山高處眺望河階地形。

彭盛佐說,民眾對大漢溪的認識常限於戲水、周邊親水設施,但這次踏查結合自然和人文關懷,讓學生親自走訪,深度思考河岸整治後的生存議題。

他舉例,三鶯部落阿美族離開原鄉,北上討生活,選擇移植原鄉生活型態依水而居,卻面臨多次拆遷,仍堅守家園,部落中掛的抗爭白布條,無疑是給學子一堂震撼教育。

學生最後須製作小組報告,呈現實查結果。中和高中學生許芝嘉興奮地說,過去讀到教科書條列描述地理判讀儀器,滿肚子疑惑,昨天親手操作,立刻就懂,且走訪這一趟,台灣的地形樣貌瞬間變得有趣又鮮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