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聯合報】一人一屋 課「國土稅」遏止炒房

原文網址
【聯合報╱孫振義/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台北市)】

這次政府祭出鐵腕用「奢侈稅」打房,一時間確實讓建商與投資客震撼,也使廿五日股市營建類股慘綠!不過,在仔細瞭解這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奢侈稅竟然僅限定兩年內交易過戶的房地產,實在令人擔心,此番打房策略效果能夠持續多久?

事實上,當房地產投資成為全民運動時,最大的受害者還是「全民」與「國土」。這些等著增值的房地產,雖有部分以出租方式提供「實質使用」機會,但卻有絕大部分資金寬裕的投資客寧願放著空房、繳管理費,以省去出租的麻煩事,反正等到出脫時,再將這一切的成本轉嫁到下一個買家,所以房子必定「越轉手越貴」。因此,一些無力承受「高房價」的老百姓被迫移往交通不便捷、開發未完善的偏遠區域居住,也製造出都市蔓延逐漸侵蝕「國土」的現象。

今日的台灣正處於房地產長紅的戰國時代,建商主導的大型「造鎮」現象如雨後春筍,搶購這些偏遠新建案的人群當中,除了富投資客外,還有更多的窮百姓。因為大家根本住不起市區,又怕越晚越買不起,只好加大負債風險、犧牲通勤時間、增加交通碳足跡、加入吞噬國土的行列。以上現象政府若不加以改善,談「節能減碳、國土保育」根本無法周全。

因此,建議要適當懲罰擁有超過一個住宅單元的對象,因為他們不但扮演著「高房價」推波助瀾的角色,更產生剝奪其他百姓「生存空間」的問題。自然國土與優良農田一旦進行變更、開發,鮮少有機會再恢復到原貌!因此,若政府可以在政策上設定「一人一屋」的規則,讓每一個人同一時間僅能擁有一間可以「安身立命」的住所,不過分擁有、侵蝕其他人可生存的空間,才是台灣「住宅政策」重要的一環。針對持有超過一戶住宅單元者,可按照坪數面積每年課徵「奢侈稅」(或「國土稅」),用以彌補政府需擴大開發面積之基礎建設與環境保育費用,充分實踐使用者付費原則。

國土資源是屬於全民的公共財,土地與住宅單元有人占據多用,必定會造成其他人的不足。施行「奢侈稅」並配合「一人一屋」及「都市更新」政策,將有助於控制「房價過分飆漲」及「都市無限蔓延」的現象,也可以讓土地開發範圍得到控制,逐步實現「永續國土」的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