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小英走訪三鶯部落 允覓原民都會空間

蔡英文昨天親自前往三鶯部落,瞭解都市原
住民所面臨的居住問題。 (記者蔡偉祺攝)
〔記者蔡偉祺/北縣報導〕台北縣三鶯部落原住民日前向民進黨、國民黨的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和朱立倫遞交邀請函。昨天蔡英文親自前往三鶯大橋下的三鶯部落,與原住民當面交換意見;朱立倫則說,三鶯部落遞交邀請函當天下午,他就和幕僚在三峽競選總部與部落頭目等人見過面,他也承諾假如當選「就任一個月內,一定會去三鶯部落」。

蔡英文昨天和三鶯部落原住民進行會談,並實地走訪部落的各角落,她感嘆,任何台灣公民應該都有權享受公共建設,但三鶯部落原住民都是靠自己,對他們很不公平。蔡英文也對三鶯部落的聚會所相當喜歡,認為原住民朋友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強。



蔡英文︰應修法為原住民創造生存空間

蔡英文說,三鶯部落這麼多年來的抗爭,其實就只是想在都會中找到一塊地,以自己的方式建立部落,維持群居的部落文化,她也相信,如果都會中有原住民部落存在,會更多元。

蔡英文還說,現在都會法規缺乏彈性,部分價值取向也不應該一體適用在不同的族群,未來她也會到新店的溪洲部落探訪,瞭解更多都會中原住民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可以朝修法方向,為原住民創造在都會中生存的空間。

不過,蔡英文認為,目前三鶯部落位在行水區,會有安全問題,且環境也不是非常好,應該可以找到其他更合適的地點。

朱立倫︰日前已在總部和部落頭目會談

朱立倫昨天則以新聞稿表示,去三鶯部落就要「去解決問題」,所以最好的公開行程就是以新北市長身分前往,而不是為選舉造勢到三鶯部落。不過,當天參加會面的頭目卡造、副頭目,以及社運人士江一豪都仍表達希望朱立倫能到三鶯部落,瞭解都市原住民面臨的居住困境。

朱立倫說,縣長周錫瑋提出「易地重建」方案是好的方向,但他認為,找到適當地點前,部落各項居住條件仍要持續改善,他也請頭目與部落的原住民朋友們放心,「絕對不會變壞,只會思考怎樣做得更好」。

長期協助三鶯部落的江一豪說,他們很肯定蔡英文到三鶯部落,並承認這是一個都市原住民的新部落,也希望有遠見的政治人物能調整既有法令,提出好的政策解決問題。


全文轉載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