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蔡英文訪三鶯
頭目卡造向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導覽三鶯部落環境(攝影:曾心盈)
在部落代表的引領下,蔡英文走過居民填造的土地,了解部落如何自力造屋、營造居住環境。她表示,都會地區應正視都市原住民的存在,協助原住民在都市中維繫部落的聚居文化。
蔡英文認為,想著替部落建造房屋等等,其實是以自己的觀念強加於原住民的生活想像,原住民希望的是擁有一塊土地,以部落方式建立居住環境,在部落的公共建設也應尊重原住民意願,未來她會協助尋找適合的安置地點。
三鶯部落目前位於行水區上,並非合法居住區,因此缺乏公共資源,新店的溪洲部落也是相似情形。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表示,近期內也會到溪洲部落訪問,都會地區現行法規缺乏彈性,並不適用於每個族群,未來會以黨主席身分推動修法,保障都市原住民的居住權。
對於蔡英文的造訪,三鶯部落頭目卡造表達肯定和感謝,也歡迎藍營的候選人朱立倫走訪部落,並表示,無論是異地重建或就地安置,都希望政府能與部落充分討論。
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則表示,三鶯部落有著30年的拆遷歷史,並不要求候選人立刻提出完整安置方案,蔡英文此次造訪的重要意義在於,這是第一次有政治人物願意親自走進部落,正視都市原住民的存在。
而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則已在10月23日下午,於三峽的競選總部與五位部落代表會面,不過當時朱立倫對於公開造訪部落的行程有所保留。在蔡英文拜訪三鶯部落同時,朱立倫辦公室也回應道,肯定周錫瑋任內對三鶯「異地重建」的承諾,朱立倫會在成為新北市長後,親訪部落「解決問題」。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