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中國時報】蔡訪三鶯部落 朱當選馬上去

台北縣三鶯部落爭取居住權,曾二度向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喊話,要求正視並回應原住民訴求。民進黨蔡英文三日親訪三鶯部落,和族人對談,部落居民多表達肯定;朱立倫則說,上月已私下會晤過部落代表,他認為最適當的拜訪時機,是要以「市長」身分前往,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蔡英文是第一個公開拜訪三鶯部落的政治人物,她實際走一遭,發現部落連基礎公共設施都很缺乏,一切都由居民自理,顯現政府還有改進、著力的空間。她認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找塊適合的土地,讓族人異地重建,保障居住權及部落文化

蔡英文強調,現有法令缺乏彈性,不能直接套用在三鶯部落居民身上,未來要以市長身分解決問題,也要以民進黨主席身分推動修法。
她強調,未來對於三鶯及其他都市原住民部落,新北市政府會以「建立共識」為前提,不會用草率粗暴的手段解決。她也承諾近期將走訪新店溪河畔、同樣爭取居住權的溪洲部落。
對於蔡的到訪,許多三鶯部落居民表示肯定。三鶯部落自救會副頭目潘阿賢表示,目前藍綠陣營都提不出明確解決方案,三鶯部落歷史超過卅年,不可能立刻改變,他們只希望未來能有一位有遠見的政治人物調整法令,讓部落得以延續生存。
朱立倫昨日受訪時表示,他一直很關注原民議題,上月廿三日也已和五位部落代表直接對話,了解部落訴求。他不樂見造訪部落被渲染以選舉造勢為目的,認為最好的公開拜訪行程就是以「市長」身分前往,「因為去,就是要解決問題。」
朱立倫並承諾,「若順利當選,就任一個月內一定會拜訪三鶯部落。」
朱陣營發言人林芥佑說,上個月頭目卡造和朱會面時,強烈盼望朱親自走一趟部落,了解族人需求,朱立倫傾聽族人想法後,表示在問題還未徹底解決前,會盡力維護族人基本居住條件不變,也會協助部落向縣政府溝通。
  • 2010-11-04
  •  
  • 中國時報
  •  
  • 【葉德正、蘇瑋璇/北縣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