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日 星期三

秀朗橋河川地開發案拍板 當地居民擔心洪害

記者/嚴玉龍

甫拍板定案的秀朗橋河川地變更為住宅區開發案,昨日經本報披露後,立即引發新店溪沿岸居民反彈,指責縣都委會「唯利是圖」,無視住戶安全與權益,未來一旦縮減河道,恐將造成洪水氾濫的情況。

為配合台北縣側環快建設計畫,縣府決定將原先以「跨區區段徵收」的中和、板橋及新店河川地,改以「區段徵收」辦理,縣都委會日前通過秀朗橋沿岸四公頃的河川地開發案,採BOT方式與民間共同開發。

由於該開發案擬將堤防外移,當地不少住戶聞訊後大表不滿,認為縣府此舉係置民眾死生於度外,利字當頭,尤其新店溪已數十年未曾疏濬,稍逢大雨,河道即暴漲,去年夏季,數次颱風來襲,均讓溪水高度幾乎達到橋面,未來河道遽減兩百公尺後,大雨來襲,加上翡翠水庫洩洪時,恐將難逃潰堤或洪水倒灌的命運。

一名住戶曾向本報投書指出,錯誤決策將危及現有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該開發案將維持現有舊堤並計劃填平舊堤與新堤間凹地,讓地主、建商蓋大樓,而原沿線景觀住宅悉數遭破壞,同時還會造成溪水氾濫成災的情形。

面對居民的反彈,縣府強調,經濟部於八十八年即將該地變更為住宅區,新堤高度將比照舊堤十四米高度興建,並依照水利署兩百年洪水期測量估算,且路堤共構方式將不會危及新店溪畔防洪功能,應不會阻礙水流,民眾無須擔憂。

該開發案將於近日內公告實施,部分住戶盼縣府能「三思」,並以民眾安全為優先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