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新頭殼】巢運明上街 內政部:我們站在同一陣線

新頭殼newtalk2014.10.03 邱珮文/台北報導

巢運明(4)天即將發動夜宿仁愛路行動,內政部長陳威仁今(3)天承諾,明年租屋津貼將會再增1萬戶,內政部下午也發出新聞稿,聲明政府與民眾都是站在同一陣線,並未對立,而且巢運提出的部分看法,諸如廣興社會住宅、擴大租金補貼等,也早就是「多元住宅政策」的一部分。


對於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認同巢運「社會住宅達5%」的訴求,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今天質疑,這只是應付夜宿行動而搪塞的謊話,因為政府10年僅編列67億元預算建社會住宅,平均1年約6.7億元,根本做不到。

對此,內政部解釋,等到財政部完成不動產「房地合一」稅制修法後,未來每年將可提撥一定比例挹注住宅基金,做為挹注協助地方推動住宅政策的穩定財源。內政部也期望地方檢討房屋稅及地價稅,讓增加之稅收專款用於地方推動住宅政策上。

內政部強調,基本上認同巢運的多數主張,多項政府推動方向也與巢運主張不謀而合,但居住問題牽涉層面甚廣,為謀求更多共識,明年1月將與民間團體就住宅的全面整體性問題,辦理座談會或研討會,持續聆聽民間各項訴求及解決對策,並視區域差異,做滾動式的檢討。

營建署組長王安強受訪表示,內政部與巢運團體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他們也很敬佩巢運的理想性,只是這些訴求不見得有足夠的資源挹注,兩者之間的差別,只是在達成目標的程度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