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聯合報】巢運最該促進房地產稅改

【聯合報╱林建甫】
2014.10.03

廿五年前無殼蝸牛運動夜宿忠孝東路。星期六,十月四日,為抗議不合理的超高房價,許多團體聯合發起巢運行動,號召民眾:傾巢而出,夜宿仁愛路。

廿五年來,台灣的房價持續上漲,以台北市為例,平均房價上漲三點二倍,從廿五年前的一坪平均廿七萬漲到了現在的八十六萬;但民眾的薪資卻不漲。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薪資調查,前七月我國平均薪資四萬九千七百元,扣除通膨因素實際比十五年前的四萬八千三百元還低。內政部公布的房價所得比,台北市、新北市都超過十四倍,居世界前幾名。廿五年來,台灣的居住變得更困難。


台灣的高房價,其來有自。我們的文化裡面,有土斯有財。成家立業,少不了要個房子,都推升民眾對房地產的需求。然而造成這一波房地產大漲原因,從二○○八年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國量化寬鬆救市,接近零的低利率政策,造成財務槓桿的大肆利用。二○○九年初我國將遺贈稅率從最高邊際稅率五○%調降為一○%,同時將遺產稅免稅額由七百七十九萬元提高至一千兩百萬元、贈與稅免稅額由每年一百一十萬元提高至二百廿萬元,造成大量的海外資金回流。而回流的錢,投資去路不多,大量投入房地產,也推波助瀾,拉高房價。

但歸根結柢,台灣房地產稅制不健全才是根本問題。房地產持有成本太低,交易成本不高。所以建商拚命蓋,投資客拚命買。房子不住,被典藏起來,再多的供給也不夠。而且房地產也有類股輪動效果。台北炒完,炒新北;新北炒完,炒桃竹…,捷運拉到哪裡,房價漲到哪裡。尤有甚者,各行各業都不務正業,炒房來賺錢,某電子業前老總的名言:「房地產白天在賺,晚上也在賺」,因此甘冒大不諱,用人頭炒房。土地被囤積起來炒作,讓回流台商,新進投資都找不到地。這些都害了台灣的發展。

因此巢運的首要之務,應該是讓「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在立法院快快通過,增加炒房者的交易成本、持有成本,使其炒房報酬不再有超額利潤,讓房價合理化,讓換屋族、年輕人有希望。

現在因政策不明朗,大家都在觀望。內政部最新統計,八月買賣移轉棟數只有兩萬四千棟,全年房市交易恐將面臨卅三萬棟的低量。巢運應該促使房地稅制趕快定案,房價合理化才會前行,不但可讓市場恢復交易,資源才會往有效的地方配置。

【2014/10/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