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聯合報】占中的階級問題

【聯合報╱郭崇倫】
2014.10/.27

香港特首梁振英不應該是拆穿國王新衣謊言的小孩,但是他日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卻赤裸裸的警告:完全開放的特首普選,會導致權力向每月收入不到一萬四千港元的一半港人傾斜,從而導致民粹主義。

他講的是香港富豪的真心話,因為利用提名委員會阻止民主派參選特首,不僅是北京中央的手段,更廣獲富豪階層的支持,提名委員會有半數成員來自工商界,有權否決對香港富豪利益構成威脅的候選人。這也就是九月習近平接見香港富豪團時,所有人都支持中央英明決定的原因。

但是梁振英不應該的是大剌剌講出來。首先,這是反民主的,在目前的香港政治不正確,在倡導無產階級專政的大陸,也是替資產階級張目的言論,對已經接受普選制的世界各國,內容之反動,自不待言。

其次,梁振英應該更清楚,他在出馬競選特首時,就是把對手財政司長唐英年打為大商人的代表,自己代表市民、工薪階層,曾幾何時,梁振英竟把原來支持他的低收入階層,視為洪水猛獸。

過去香港一直秉持低稅收和自由放任的政策,但這並不是造成香港經濟成功的原因,而是由於香港在中國與世界之間的獨特地位,然而,自由放任經濟卻造成貧富懸殊,香港七百萬居民中有五分之一生活在貧困中,十%的最富有人群控制著七十七‧五%的財富。

香港到處都被寡頭所獨占,連鎖藥店、巴士、電力公司,尤其香港房價全球最貴,由於政府每年批出的土地數量有限,房地產市場又被「四大家族」壟斷,迄今香港的建設用地面積不到十%,造成了房價地價比天高,平均房價是香港居民收入中位數的十四‧九倍,遠遠超過倫敦的四‧七倍,舊金山的九‧二倍(台北市則緊追在後,達到十四‧七倍)。

過去的香港人對此習以為常,因為白手起家的例子俯拾皆是,但是人人可以成為李嘉誠的神話已經打破,中央給香港的經濟好處,基本被控制了零售、酒店等產業的財閥拿走,普通民眾所獲寥寥,卻承受了人潮擁擠、物價抬升的弊端。占人口八十%的中產和底層民眾活得太苦,自然就把氣發在港府和中央政府身上。

許多抗議者在剛走上街頭時,只是單純地要求民主,認為香港人值得有民主,民主本身就是目的,但是現在通過抗議梁振英的歧視談話,占中的支持群眾,已由中產階級擴張到下層階級,因為越來越多人開始相信,必須通過政治改革,才能改變經濟上的不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