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時報】發動占屋 還人民居住正義

文章出處
【中國時報╱執筆:江家華】2014.06.12
巴西聖保羅占屋運動現場。(取材自MMC官網)
遠在南美的巴西聖保羅擁有高達17%的空屋率,也有大批市民租不起房,當地社會運動者Gege發起聖保羅占屋運動,並進一步推動占屋合法化,要求政府將居住正義還給市民。



聖保羅空屋率17% 貧民沒房住

台灣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去年訪問巴西聖保羅占屋、塗鴉等街頭運動家。為迎接世界盃的來臨,聖保羅市政府拆掉貧民窟,改建場館,也趕走許多居民,讓許多市民無家可歸,也因大量外資湧入稅負加重。Candy Bird指出,「民眾租不起房,但聖保羅空屋率卻高達17%。」

Gege以居住正義名義發起占屋運動,組織內部人員先行觀察鄰近閒置空屋是否超過法定時間,然後公布時間地點,號召需要住家的人集體占屋。

占屋只是一種手段。Candy Bird指出,聖保羅占屋運動嘗試透過「占屋」與政府談判,要求興建社會住宅來交換占屋者占領的房子,異地換房,再以便宜價格承租給這些無殼蝸牛。

國際間許多社運組織亦發起「占屋」運動,對抗居住不正義。西班牙街頭電線桿常貼著「沒有房子的人,沒有人的房子。」等標語。台灣學生艾姆.布萊克曾遠赴西班牙作研究,在租不起房的情況下,成為占屋者。

艾姆.布萊克表示,2008年歐洲經濟危機,西班牙房市泡沫化,租屋族無力負擔房租,依法房東可以把他們趕出去。

他表示,「許多勞動階級於是占領自己的房子,因為離開以後,在外頭也不會租到比較便宜的房子。」於是許多付不起房租的人、因占屋打官司等待賠款的人,都成了占屋者。
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右二)拜訪巴西聖保羅的祖孫三代占屋者,並在牆上留下塗鴉。(Candy Bird提供)

占屋罰300歐元 仍比房租便宜

艾姆.布萊克表示,「占屋者罰款大約300歐元,租個套房可能卻要400至500歐元,相較之下,占屋當然比較划算。」

據西班牙法律,占屋超過48小時,代表居住於他人屋子內,透過法律訴訟,由法官宣布驅逐,才能趕走占屋者。若是能證明空屋閒置超過兩年,說不定還有打贏官司的可能。荷蘭政府作法則相反,2010年透過修法,將原來「閒置空屋超過1年沒被使用,占屋者便可以合法入住」的規定,更改為只要「未經過產權者同意使用,占屋就是違法」。

回收空屋賣弱勢 助穩定房價

被喻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的西雅圖,1988年也發生占屋運動,居住正義組織(Operation Homestead)占領廢棄多年的法院與飯店等空置大樓,然後與政府、產權者協商,再以低廉價格出售給非營利中低收入戶組織或中低收入者個人。《西雅圖時報》指出,居住正義組織在1993年之前成功收回300棟空屋,協助穩定當地房屋售價。

非裔美籍人士Max Rameau發起的占屋運動(Take Back the Land),為美國居住正義組織,專門協助非裔美籍遊民找到一個可以棲身的家。他們從2006年10月開始,在邁阿密鄰近的自由城開始占領無人住屋的空屋,並在修繕房屋後,提供給無家可歸的家庭入住。雖然合法性仍待爭議,自2008年10月開始,邁阿密警察局不再干涉這個占屋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