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聯合報】稻草變黃金 台東原民銷日成功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4.06.11
台東市阿美族富豐社區族人自組合作社發展稻草產業,從草繩到文創成品,成功外銷日本,改善社區經濟,年輕人也願意回到部落發展。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灣人愛到日本旅遊,逛日本寺廟、藝品店時常看到草編製的紀念品,但很少人知道,台灣草繩也外銷日本,一年達六百五十公噸,台灣觀光客在日本看到的草繩多是「MIT」(台灣製),一年締造逾億產值,台東原住民部落今年也加入「垃圾變黃金」俱樂部。

台東市富豐社區阿美族人多數務農,每年收割期族人燃燒稻草引發環保困擾,去年開始透過自組的合作社,收集廢棄稻草編製草繩銷售,今年成功銷日,為社區增加收入。

合作社理事長宋博芳表示,日本較冷,稻米一年一收,廢棄稻草量較少,但稻草編成的草繩需求量大,會從東南亞、台灣等地進口草繩,但以防疫最優的台灣貨為首選。

他說,每年台灣平均出口五十貨櫃、六百五十公噸稻草繩到日本,以每公斤一百六十元來說,經濟效益不小,但絕大多數都產自西部平原,「草繩是阿美族部落傳統產業之一,祖先會利用廢棄稻草編草繩,但使用量不大,沒想到如今成為提升部落經濟的動力。」

富豐部落有數百公頃稻田,合作社專案管理人、部落青年蔡智豪說,以前每逢收割期,就會有農民在農田燒稻草造成汙染,「現在燃燒稻草的困擾幾乎沒了。」

原來,去年初宋博芳得知市面上有整理稻草、編織草繩的工業用機器,各引進兩部到合作社,嘗試發展自然素材草繩產業。

草繩用途廣泛,包括農產品、水產品、工業產品、園藝界、林木業、合板業與蔗糖業都用得到,富豐很快找到國內銷售管道,部落裡中高齡族人找到合作社整理稻草的工作,更令族人驚喜的是─「年輕人回來了!」

宋博芳說,今年三月在廠商轉介下接獲日本訂單,至今已出口一貨櫃、十三公噸草繩銷日,大都製成神社的各種祈福、祭祀飾品,「台灣觀光客在日本買的各種草繩製品,可能就是台灣貨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