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風傳媒】參股醫院炒地皮 中資來台探路

中國第六大房地產商碧桂園有意在台參股財團法人醫院,一邊搶佔陸客醫美商機,一邊揮軍台灣房地產。圖為碧桂園創辦人楊國強及碧桂園的建案。(取自碧桂園網站、中國搜房網/影像合成:風傳媒)【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文章出處
【風傳媒╱姚惠珍】2014/04/16

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參股醫療財團法人醫院,是否衝擊台灣醫療資源,備受關注,然而,已有中資前來探路。據悉,中國第六大房地產業者碧桂園有意在台參股財團法人醫院,鎖定花蓮、南投以及日月潭等陸客觀光景點尋找合資標的,除了搶攻陸客醫美商機外,還能以「蓋醫院養地」方式,揮軍搶進台灣房地產。

投資醫院養地 房產商鎖定花蓮南投

據知悉內情人士指出,雖然服貿文本中載明的是,允許中資在台以「合資形式捐助設立非營利醫療財團法人醫院,並限定中資董事不得超過董事會席次1/3,且要求1/3以上董事須為台灣醫事人員資格」,但事實上,難以遏止中國房地產業者來台複製炒房地產模式,以「合資捐贈設立醫院」為名,實則在陸客最愛的觀光景點養地競食台灣房地產大餅,「其中以碧桂園最為積極,鎖定花蓮、南投以及日月潭等地區。」

該名人士透露,中國醫療市場中,民營醫院僅佔1成,而這當中有高達9成的出資者都是房地產開發商,「因為中國發改委規定,新市鎮開發裡面必須要有醫院,因此有很多不動產開發商在圈地建樓時都會蓋好醫院,所以在7、8年前,一堆民營醫院如雨後春筍冒出來,他們蓋好後,不會經營,跑來台灣尋求策略聯盟,根本沒有人敢去,因為醫院設在新市鎮重劃區根本不會賺錢,房地產商蓋醫院目的就是為了炒地皮,現在要把這模式搬過來。」

低成本闖出頭 碧桂園賣別墅如賣菜

在香港上市的碧桂園是中國前十大房地產開發商,去年合同銷售額首度突破人民幣1千億元,達1060億元,1年內總銷售樓地板面積總計為1593萬平方公尺,相當於賣了43棟101,去年總獲利為人民幣85.14億元,為中國2013年第6大房地產商,名列2013年中國500大企業中第120大企業,此次傳出來台探詢投資機會,震驚國內醫療業界。

成立於1997年的碧桂園創辦人為楊國強,1992年與同鄉友人以低價買下廣東順德碧江與桂山交界的大片荒地,合資蓋4千戶住宅,推出「碧桂園」建案,結果只銷售出3戶,其餘皆滯銷。眼見「碧桂園」將淪為爛尾樓,楊國強經友人指點,決定在住宅區內興建貴族國際學校,並成功與北京名校景山學校搭上,成為廣東分校,並以「鄧小平孫子都就讀景山」作為廣告,結果一炮而紅,所有房屋銷售一空,也奠定楊國強創業基礎。

不同於其他不動產商選擇交通位置便利為開發地,楊國強鎖定荒郊野外或是新市鎮,以低廉成本圈地,以平價建材在短時間內迅速蓋好樓,經營手法曾被喻為「賣白菜一樣賣別墅」,卻也創造出「成本優先」的獲利模式。

2003年,因應中國政府對於新市鎮開發的要求,碧桂園創辦的「順德碧桂園醫院」揭牌營運,佔地面積3千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為5千平方公尺,以社區型醫院為訴求,一旁則是碧桂園所興建的住宅區,醫院內現有120名員工,包括4名主治醫師以及8名副主治醫師,相較於碧桂園在不動產的龐大投資規模,順德碧桂園醫院顯然非碧桂園著墨重點。

財團興致勃勃 看好旅遊醫美一條龍

而業界人士也透露,除了碧桂園有意來台「以合資形式捐贈設立非營利財團法人醫院」外,包括飯店業跟資訊業的中資財團也有意來台尋求合作機會,主要是希望能做「旅遊醫美一條龍服務」,從前台的觀光旅遊包辦到後台的中資醫院健檢美容,「簡單講就是專做中國人的生意。」

該業者指出,平心而論,這樣的中資醫院並不會直接排擠台灣的醫療資源,但是會間接影響到既有台灣醫院的「自費項目收入」,而危及到台灣醫院的生存,「現在健保項目獲利只有2%到3%,很多醫院必須要靠醫美等自費項目來提升獲利,倘若現在又多了中資醫院來搶食這一塊大餅,台灣醫院將更沒有獲利,惡化台灣血汗醫院的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