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好房News】打房別只打「短線」 學者籲應著眼3大稅制改革

文章出處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學者專家呼籲,政府打房別打短線,別只看到一點效果便收手,應當著眼於長期得稅制改革。(圖/好房資料中心)
從豪宅稅、奢侈稅及實價登錄等,政府打房頻頻,但房價總見跌不跌,兩年前曾有媒體報導,帝寶一戶一年要繳的稅,比它本身的管理費還要便宜,便清楚凸顯了台灣不動產相關稅負過低的事實。對此,學者專家呼籲,政府打房別只「炒短線」應當著眼長期的稅制改革,尤以改變稅基最為重要。

GDP連年創下新低,處於經濟困境的台灣,房價何以高居不下?根據《今周刊》採訪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低利率及低稅率讓房地產在大量熱錢湧入時,成為投資新寵,因為台灣的房地產持有成本相當低。

1.課稅不依市價 改稅基比改稅率重要

由於不動產相關稅負過低,儘管這兩年來祭出奢侈稅或豪宅稅,仍澆不熄房市熱度,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認為,政府應從長期眼光,調整稅負。他認為,台灣的課稅基礎與市價落差太大,以至於實際課徵到的稅偏低。

花敬群分析,就稅率而言,台灣的房屋稅率為1.2%、韓國約1%、美國為1.25%,日本則為1.4%,相較之下,台灣不算低,但癥結點在於,台灣課徵房屋稅乃以「房屋評定現值」而非「市價」,其他國家則以市價主,或頂多是市價的6到7折。

然而,「房屋評定現值」是以房屋的「建造成本」課徵房屋稅,目前多數地方所依據的房屋標準單價,多為30年前設下的基準,估價遠低於實況。除此之外,課徵土地稅的公告地價亦有相同問題,以台北市為例,也只有市價的30%左右。

2.加重外資課稅

以免步上香港後塵 自2009年迄今,香港房價拜中國富豪所賜,已飆漲1倍之多。為抑制房價,香港針對非香港永久居民購買房地產,課徵以市價為基礎的15%印花稅(香港居民則為8.5%),同樣加重外國人課稅的還有新加玻。

對此,花敬群認為,香港就是一下子把開口開太大了,才導致房價一漲不可收拾;台灣稅制又普遍低於鄰近國家,更要在一開始就設下閘門。不過,內政部近日宣布,自明年起要針對大陸人士購買台灣不動產做總量管制,但辦公室、廠房及宿舍並不受限。

3.雙軌課稅制

提高非自用住宅交易所得稅 無論是莊孟翰或花敬群,皆一致強調,台灣稅制得採「雙軌制」,加重非自用住宅的課稅。以韓國為例,一戶一屋,且持有超過15年以上者,房產交易所得稅率僅5%,除此之外,稅率便拉高到50%;而一戶3屋,且持有未滿2年者更加重課稅到60%。

不過,儘管是稅基調整或採雙軌制課稅等,前財政部部長林全認為,再好的改革若時機不對,「出師」理由不對,就很容易功敗垂成,因此稅制改革,應就長期稅制合理化著手。但他也提醒,若僅著眼「打房」,在台灣政治環境下,無法成功推展,主事者缺乏擔當,施政方向易隨輿論搖擺,無法長久,如此永遠也不可能有效推動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