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聯合報】三鶯部落遷村 新家也有「原」味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3.11.20

解決河濱部落違建問題,新北原民局規畫三鶯部落遷村至「三峽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局長林倩綺表示,園區配合原民的需求,重新打造「類部落」,不僅有體能訓練空間,還有瞭望台,重現原民共享生活空間。

林倩綺表示,5年前,輔導溪州與三鶯部落遷至「三峽文化部落」內,第一年入住率僅有21%,飽受安置部落原民批評文化部落根本是「文化國宅」,只有外牆貼上原民圖騰「算哪門子的部落!」。

為不讓類似情形再次發生,三鶯部落經首波遷移,僅存的42戶,改以「共建部落」的概念協調溝通,共同在三峽的公有地打造符合原民需求的「類部落」,規畫超過一年,目前已經完成發包,最快明年底完工。

三峽原住民生活文化園區內,不僅保留原民最注重的「體能訓練」,建置籃球場、農耕區,還有象徵部落的「瞭望台」,42戶建築體也不像是國宅一板一眼,只有一種款式。改用輕鋼架建設18坪、28坪、36坪三款房屋,房屋外牆屋主可直接與建商討論,設計喜歡的圖騰、花色,家屋內容的設計也不盡相同。

林倩綺表示,目前溪州部落的遷移也以三鶯部落遷移的方式規畫,建置「新店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未來原民遷居反映良好,將依循該模式規畫其他部落遷移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