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聯合報】人為的滄海桑田 是福還是禍?

原文出處
【聯合報╱巫椏濢/家管(苗縣頭份)】2013.07.28

這些年來,各縣市土地變更頻仍,忽而農地變建地,忽而廠房變住宅,忽而農舍變豪宅,忽而開放水庫集水區開發……,在在都是快速改變地形地貌,像這種人為的滄海桑田,是促進繁榮?還是貽害子孫?

深愛苗栗的心始終如一,好懷念幼時徜徉在青山綠水間,學成後,捨都會就業而就鐘鼎山林,好山、好水、好心情;深居簡出,恬靜度過數十寒暑;慶幸自己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將來也會成為護守這塊土地的天使。

然,大埔農地鬧得沸沸揚揚,各方人馬紛紛聚攏,黑影幢幢,各懷鬼胎,看了很心酸;後龍溪畔,那大片綠油油的良田,一夕之間變成高鐵預定地,光鮮亮麗的柏油路面縱橫交錯;銅鑼平整的稻田也消失殆盡,變成科學園區預定地;苗栗地貌屬丘陵地,山多平原少,理應要特別珍惜平整的土地才對,若要開發,也不該相中這些蒼生賴以維生的良田農地呀!

日前,朋友載我遊頭份新造的市集—尚順廣場,以前這裡是破舊的廠房,各種化學工廠的集散地,員工都知道有毒的物質都往地下排放,廢棄物也往地下掩埋。

現在這裡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建築美輪美奐,街道整齊劃一,美食街、精品店紛紛進駐,地價飛天,繁榮指日可期,一改往昔風貌,是幸福?還是災難?我不知道。

隨著地殼變動創造的滄海桑田,是上天的傑作,但需要時間慢慢改變;現在政治人物比上帝更聰明、更厲害,權勢在握,金手指一指,大刀一劃,滄海馬上變成桑田,我心中吶喊:「我深愛苗栗,但苗栗已經沒有讓我深愛的條件。」

3 則留言:

  1. 高雄出差旅遊LINE:96591車站約妹WeChat:tea141按摩舒壓Skype:tw606mm

    回覆刪除
  2. 台北出差旅遊LINE:love583看照約妹WeChat:tea141

    回覆刪除
  3. 台北/台中學生妹兼職LINE:96591台北找茶,外送茶,外送茶莊,外送茶坊,台北/北區找小姐WeChat:tea141台北交流道叫服務 Skype:tw606m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