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聯合報】韓社宅基本配套 醫療、送餐、安親班

2012/11/18【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韓國社會住宅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入住者,都領有社會福利生活津貼。為了照顧居住者,只要社會住宅戶數達一千戶以上的社區,就須設置「社會福祉館」,提供醫療、復健、安親班、就業、老人送餐等服務。


最特別的是,社區內甚至有「老人志工」,由老人照顧老人,不僅陪聊天,還幫忙做家事,效果相當不錯。

位在首爾盧源區的中溪社區,為永久賃貸住宅,全社區共有一三二五戶,其中,八百六十六戶為身障、低收入戶,兩百四十一戶為獨居長者。政府在社區內設置「中溪社區福祉館」,由NGO團體社會福賢法人韓國服務會,以公辦民營方式經營。

三層樓高的福祉館,一樓為餐廳、會議室、交誼廳,二樓為小朋友安親班、中高齡者的人力銀行,三樓為身障日托中心、才藝教室、新移民社福中心等。

中溪社區福祉館總務部長金慶泰表示,福祉館的業務量相當大,不僅提供八十歲以上獨居長者送餐服務,還設有英、數、料理、麵包、鋼琴等才藝班。為了解決居民經濟問題,還設有「以工代賑」的洗衣團體等。

盧源區區長金星煥表示,該區是首爾北邊最遠的地區,加上低收入戶多,協助民眾脫貧、降低自殺率,一直是施政重點。因此,福祉館針對「家庭」進行輔導,以免家庭成員之一出問題,其他人跟著受影響。

為了不讓獨居長者感到孤單,中溪社區還有「老人志工」,八十一歲的權貞玉就是其中之一。「老人才懂老人的。」她說,以前也有年輕志工,聊天始終不太投機,她還算健康,當志工可以交朋友。權貞玉一有空,就會開心和「服務對象」、高齡八十六的玄命順聊天,一會還按摩,幫忙掃地、摺被子等,相當熟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