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立報】紹興居民:我們住錯地方

2012/11/16【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風光舉辦84周年校慶,正當榮譽校友、校方人員歡慶學校生日的同時,一群身著黑衣的學生及紹興南街居民聚集在校慶典禮外齊聲抗議,要求台大校方撤銷對紹興社區居民的訴訟,開啟平等對談,尋求和解之道。

紹興社區居民前往台大抗議並非頭一遭,早在去年底的校務會議,居民也曾到場要求台大撤銷告訴。一年過去,訴訟依舊,甚至有部分居民已經面臨法院即將宣判的壓力。目前遭到校方提告的約有510人,雖然今年7月台大曾針對部分居民短暫停指訴訟,但11月17日停止訴訟期限到達後,將恢復訴訟。


多次陳情 校方堅提告

坐落於台北市中心,仁愛路、紹興南街街口的紹興社區,居民多是1949年隨國民黨來台的軍人與眷屬、以及鄉村流出的人口,這群社會經濟地位弱勢的居民長期棲身這片國有地上的違章建築。目前紹興社區的住戶1/3是65歲以上老人,其中65%是獨居老人,從事基層服務業,有25%以清寒身份以工代賑申請在地清潔隊。

1985年,國有財產局將這片土地的東北角移撥給台大使用。2010年7月,當地住戶收到台大寄發的律師函,要求住戶60天內拆屋還地,否則將提起訴訟並求償不當得利。

去年5月開始,住戶陸續收到民事法庭通知,雖然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向校方陳情,希望暫停訴訟,尋求解決方式,但校方堅持提告。今年7月台大曾對其中一部份居民暫停訴訟,到期後,校方仍恢復官司。

台大對老邁貧困的居民提告並求償70到300萬的不當得利,引發居民和學生憤怒,認為台大號稱要「前進世界百大」,擁有幾百億資源,為什麼連「安置方案」都沒有,強迫居民離開。紹興社區和台大學生選在校慶抗議,希望校長李嗣涔出面溝通。不過,李嗣涔並未出面,僅由總務長對外界說明。

就讀台大社會學博士班的魏同學抗議前一晚,曾和家人討論紹興社區的問題,「我媽聽完事情經過以後覺得,雙方都各有對錯,但校方實在不需要以訴訟這樣強硬的手段來達成目的。」在校慶典禮中身著黑衣聲援場外抗議的魏同學說:「當校長致詞時說了一些冠冕堂皇的東西,鼓勵大家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同時,他自己又是怎麼對待弱勢?」
世界百大的傲慢

參與抗議的物理系碩士生高同學痛批,台大將土地視為財產一部份,但對於沒有土地的人來說,那片空間是他們的家。台大挾帶強大資源,使用法律、警力堵住弱勢居民的去路,是否是世界百大的傲慢?

除了學生,三鶯部落也到場聲援。三鶯部落顧問江一豪痛批,「房子」這個東西已經不是用來提供居所,而是用來驅趕民眾的東西,買不起這項商品的人,只得被驅趕。「我們會被驅趕,因為我們蓋錯地方、住錯地方、甚至生錯地方!」

面對居民與聲援學生不斷要求台大校長李嗣涔出面,呼籲校方撤銷告訴、平等協商,校方派出總務長鄭富書來應對,紹興社區居民憤怒抬棺企圖闖進校慶典禮,與警方發生推擠,紹興社區居民王常彪痛心疾首的表示,過去台大老校長傅斯年禁止警察進校園,如今學校卻找警察來對付抗議民眾,王常彪以落髮、絕食表達對台大的抗議,表示自己將堅持到倒下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